糖尿病跟肥胖有關?多吃降糖三寶,穩定血糖增免疫|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7-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糖尿病

糖尿病早期患者並無特殊症狀,僅有一些不適感,但血糖長期偏高。

隨著病情加劇,會陸續出現口渴頻尿、飢餓感、體重增加或驟減、容易疲勞,甚至視力減退、傷口不易癒合等症。

糖尿病為何會有「三多」症狀?

尿多不得不喝,加上下視丘營養不良糖尿病「三多」症狀,即多飲、多尿、多食。

患者因血糖升高,必須藉排尿排除多餘糖分,致使損失大量水分,就會有口渴感。

至於多食則是葡萄糖利用率不佳。雖然吃得多,但因缺乏胰島素,特別是專責飢餓及飽足感的神經中樞―下視丘營養不良,怎麼吃仍感到飢餓,進而造成多食。

糖尿病跟肥胖有關嗎?

有3成減重患者,血糖能維持正常雖然肥胖未必與糖尿病絕對相關,但卻是誘發機制。

在第2型糖尿病中,6成患者都有超重或肥胖的情形,屬高危險群。

正常人的糖化血色素約為4~6%,超重者多在7%以上。研究顯示,有3成患者在減重後,可不需要服用任何藥物,血糖能一直維持正常。

糖尿病特效食材

1 黃耆

黃耆有補氣升陽、益衛固表、利水消腫、托瘡生肌之效,能增強免疫力、增加胰島素敏感度,進而降血糖

2 山藥

山藥具有幫助消化、止咳祛痰、降血糖等功效。長期食用能養陰補氣,適合糖尿病患者當作主食。

3 南瓜

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長期食用南瓜,不僅精神變好,口乾現象也獲得改善

南瓜含鉻、鎳,有助穩定血糖。唯南瓜亦屬主食類,應避免攝取過量,影響血糖。

 

作者簡介

陳峙嘉

現職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研究 

經歷 
明師中醫診所中醫師 
術德中醫診所中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實習 

著作&審訂 
《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降血脂全食物密碼》 
《降血壓全食物密碼》 

本文出自《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Piotr Adamowicz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