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新知】美FDA警告3款安眠藥恐引發嚴重副作用 已造成20死

| 日期:2019-05-07 | 責任編輯: SNQ推廣中心 | 分類: 熱門議題

美FDA本週二發布強烈警告,指出市面上有幾款安眠藥可能引發嚴重副作用,在美已造成66起患者服用後釀成輕、重傷的意外,包含20人死亡,因此要求藥商應加註警語提醒患者。

 

美FDA針對3種成分的安眠藥祭出最高級別的「黑盒警告」,包含eszopiclone(Lunesta)、zaleplon(Sonata)以及 zolpidem(Ambien、Ambien CR、Edluar、Intermezzo和Zolpimist),要求藥商應加註警語提醒患者外,醫師也不該開立這些處方藥物給複雜性睡眠行為的患者,例如夢遊等。

 

這66名患者服用上述安眠藥後,出現夢遊、未完全清醒即駕車和使用鍋爐的情形,造成跌傷、傷燙傷、溺水、車禍、斷肢和一氧化碳中毒等意外,甚至有20人因意外而死亡。

 

據統計,台灣有近300萬名失眠患者,其中有服用安眠藥習慣的患者約70萬人,美FDA提出的3種成分的藥品在台灣都有上市,不免引起民眾恐慌,對此,聯合報引述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說法,目前這3種成分的藥品於國內雖未接獲不良反應通報,但是國際間陸續傳出少數夢遊的消息與警訊,因此食藥署過去要求醫療院所在藥袋上加註警語,近日會再啟動評估作業,看看是否比照美國在藥品說明書上加註紅框,強化警示效果。

 

洪國登科長提醒,正在使用這3種成分藥品的民眾,用藥後應立即睡覺,更應避免開車、操作機械等。倘若發現自己曾在用藥後發生夢遊情形,就要立即尋求醫師協助。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綜合外電報導

 

 

 

獲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睡眠相關醫護項目: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 高雄市 )

 

 

 

 

 

 

 

 

 

 

 

 

    

或於臉書搜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