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分辨蕃茄有沒有打生長素?專家教2招一秒分辨,別讓家人吃下「化學蕃茄」

| 日期:2018-07-2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食品安全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zh/%E8%95%83%E8%8C%84-%E8%94%AC%E8%8F%9C-%E5%81%A5%E5%BA%B7-%E9%A3%9F%E5%93%81-datailaufnahme-%E8%8A%B1%E5%9B%AD-%E7%BA%A2%E8%89%B2-3299282/

每日健康/岡本順孝

番茄的果實從開始變紅到成熟的時間很短,所以,農夫通常是在番茄下緣剛轉紅時就採收了。也就是說,果實還在莖上尚未完全成熟時,農夫就會採收出貨,隨後,番茄會在流通過程中漸漸轉紅,等到上市之時正好完全成熟。

植物果實要在種子成熟後,才會成熟變紅。這是因為植物在種子尚未成熟前,不希望動物來吃。待種子發育成熟、有能力發芽後,果實才會成熟,好供動物食用。吃下果實的動物,再藉由吐出種子或排泄的形式播種。果實變紅變熟,就表示植物行光合作用所產生的糖集中到了果實上。而未成熟就被摘下的果實,糖還沒有運到那裡,因此,在流通過程中變紅的番茄沒什麼甜味。

無肥料栽培的番茄不是以一般的方式流通的,所以會等到在莖上成熟後再出貨,因此帶有很自然的甜味。要知道番茄在採收前是否已經成熟,可由蒂頭來判斷。如果是成熟後才採收的番茄,蒂頭尖端會往上豎起。光從蒂頭外觀,就能知道番茄的味道如何。

還有,番茄是蟲媒授粉植物,也就是它必須藉由昆蟲授粉才能長出果實。這種授粉方式本來就需要適當的條件,而如今蜜蜂數量銳減,以至於授粉一事變得很困難。無法授粉,就無法結果,所以,有些農民會使用植物荷爾蒙促使番茄授粉結果。

自然狀況下番茄會在授粉後,分泌植物荷爾蒙生長素(auxin),然後番茄就會像接收到暗號似的,開始長出果實。市面上有販賣化學合成的生長素,茄科植物只要使用這種合成生長素,就會長出果實。只是這種合成生長素當然是化學藥品,不是自然的產物。

要知道番茄是不是使用生長素,可從番茄內的種子量來判斷。如果種子量極少,使用這種化學藥劑的可能性就很高,尤其是非番茄產季栽培出來的溫室番茄,這種現象更明顯。

如果要再舉出一個判斷標準,那就是和之前所提的白蘿蔔一樣,植物的成長過程在某種程度上都會循一定的規則。比方說,還掛在枝頭的小番茄,是左右交錯,漂亮地排列著的。右邊長顆小番茄,下方就會在左邊也長出一顆,最後則會在中間長出一顆小小的番茄,但有時候也會看到不是左右均衡的狀況。雖然連枝賣的小番茄很少,但這也是一個判斷標準。

本文摘自如果出版社/蔬菜美味的祕密:從蔬菜生長的科學,告訴你如何選好吃的蔬菜,自家種好吃的蔬菜,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如果出版社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859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