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博士點名「抗癌5習慣」揭曉怎麼吃、怎麼睡最養生最健康|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1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防癌飲食

(番茄越熟,越營養越熟的番茄外表色澤越紅,相對地茄紅素含量也越多,因此購買番茄時,應選擇色澤鮮紅的熟成番茄,茄紅素含量最多。)

maylada / Via  shutterstock

科學證實,「大笑」比抗癌藥有效!

不要懷疑,提升免疫力的第一個方法,就是「笑」。也許你會覺得這個說法很可笑,然而,世界上多項實驗都已經證明,「笑」的確能活化NK細胞等免疫細胞


他們讓實驗對象觀賞長達三小時的搞笑劇,然後透過血液檢查,調查觀賞前後實驗對象的NK細胞活性有何變化。

結果發現這18位年齡20~60歲的實驗對象中,14位的NK細胞活性都有明顯的升高


使用癌症藥劑,要花上好幾天才能得到相同的效果,「大笑」比藥物更能立即見效,而且「笑」既不花錢,也沒有任何副作用!

奧村康醫師也曾在電視節目上,要求年輕藝人設法逗笑資深男演員30分鐘,並調查實驗前後NK細胞的活性變化。結果發現男演員大笑之後,NK細胞的活性竟然足足提升了10倍之多,效果驚人。

.大笑能讓人放鬆,分泌荷爾蒙。


 

◆「香菇」是提升免疫力的最佳食材

多醣體屬於膳食纖維的一種,能活化NK細胞,增強免疫力。幾乎所有菇類都含有多醣體,實驗證明從香菇萃取出來的多醣體,能有效預防癌症的復發及轉移,對研發抗癌藥物,有極大的功效


菇類之所以能夠提升免疫力,除了含有多醣體之外,也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能夠整頓腸道環境,讓益生菌占優勢,藉以活化腸道黏膜的免疫細胞。


此外,膳食纖維還能刺激腸道蠕動,解決惱人的便秘問題,更能吸取體內多餘的膽固醇,將廢物排出體外。


因此多吃菇類能維持腸道健康,預防生活習慣病。

.菇類零熱量,能控制體重菇類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富含維他命B1、B2與菸鹼酸。

維他命B1、B2除了守護皮膚與黏膜的健康之外,也能幫助安定心神。此外,身體為了分解酒精,會消耗大量的菸鹼酸,因此,喜歡喝兩杯的人更要多吃菇類,以攝取足夠的菸鹼酸。菇類的種類繁多,味道香甜,能搭配眾多食材,一起食用,可說是中西式料理都不可或缺的食材。加上菇類零熱量,就算吃多了也不怕胖,甚至還能抑制卡路里的增加

◆番茄顏色越紅,「茄紅素」含量越多

番茄鮮艷欲滴的紅色,其實就是「茄紅素」的顏色。不少研究報告都指出茄紅素能調節失衡的細胞毒T細胞,改善花粉與塵螨等過敏症狀,增進免疫力。另外,茄紅素還有極佳的抗氧化功能,是β胡蘿蔔素的2倍,維他命E的100倍。番茄也富含維他命C與β胡蘿蔔素。維他命C能活化NK細胞,增強對流行性感冒病毒的免疫力;β胡蘿蔔素會因應人體需求,轉換成維他命A,保護皮膚與黏膜,不僅增進免疫力,還能抗氧化。


.番茄越熟,越營養越熟的番茄外表色澤越紅,相對地茄紅素含量也越多,因此購買番茄時,應選擇色澤鮮紅的熟成番茄,茄紅素含量最多。


近年來,番茄品種越來越多,有外表圓潤討喜的小番茄,也有細長形,甜度好比水果的番茄,一年到頭都能看到各式各樣的番茄品種。番茄既是水果也是蔬菜,不但能生食,煎、煮、炒也一樣美味,還能做成美味的果醬、果凍等甜點,調理方式多變。

另外,番茄罐頭和果汁同樣富含茄紅素,而且比生番茄來得便宜、方便,也是料理時不錯的選擇。

◆大蒜剁碎或加熱,營養更豐富

大蒜一直以來被視為活力的來源,秘密就在於大蒜中的「硫化物」。大蒜含有多種硫化物,不僅抗氧化與解毒的效果極佳,還能增進免疫力,預防疾病。

此外,實驗更證明,有機硫化物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目前正廣泛運用於醫療研究中。

「硫化物」非常不穩定,有著千變萬化的性質,只要細胞遭到破壞,就會與酵素間產生化學反應,生成新成分。例如蒜素就是蒜氨素與酵素反應後產生的成分;維他命B1可經過化學反應合成為大蒜硫胺素,不僅容易吸收、分解,更能穩定維他命B6的作用。

此外,蒜素加熱會分解、產生硫磺化合物,增進新陳代謝,促使血液循環順暢。因此調理大蒜時,不妨加熱、剁碎或磨成泥狀,破壞硫化物的結構,讓營養更為豐富

除了硫化物外,大蒜也富含維他命B6。維他命B6是維持免疫功能非常重要的營養素,更是代謝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時,不可或缺的成分。缺乏維他命B6,容易引發過敏,出現口腔潰瘍、皮膚癌以及蕁麻疹等症狀。

◆睡覺時體溫偏低,容易產生癌細胞

體體溫也依循生理時鐘變化,傍晚6點時體溫最高,隨後開始慢慢下降,凌晨2~3點則是一天中體溫最低的時候

根據睡眠專家的研究,體溫逐漸降低時,睡眠品質較好。若是遲遲無法入眠,不妨泡個舒服的熱水澡、做點輕鬆的運動,或是喝杯無刺激性的飲料,讓身體保持溫暖的狀態。

即使是悶熱的夏夜,睡覺前也要泡個澡,溫暖身體,才不會因為冷氣的關係,越睡越冷,反而降低睡眠品質。

另外,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人,不妨在洗完澡後穿雙襪子,保暖肢體末梢,睡眠品質就能大大提升。

.睡著時的體溫若過低,免疫力便會下降

我們一般量體溫,都是測量腋下的「體表溫度」,其實相較於體表,體內也有所謂的「體內溫度」,比體表溫度足足約高了0.5度。當體內溫度超過37度,NK細胞會變得非常活躍,相反地,體內溫度若低於35度,NK細胞活性較低,喜愛低溫的癌細胞便會隨之增生

睡眠時因為身體停止活動,基礎代謝較慢,所以體內溫度會比白天活動時,低個1~1.5度。

因此,平常體溫較低的人一定要格外注意,睡覺前泡個半身浴提升體溫,也是維持正常免疫功能不錯的方法。

 

采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54911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2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免疫細胞才是最好的醫生:比吃藥更有效的101件事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maylad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辦事不戴套、頻繁高潮就能阻礙乳癌、攝護腺癌上身

不只降糖,還能抗癌變!自製「苦瓜水」每天喝讓你多活十年

蘋果表皮的蠟到底能不能吃?營養師公佈「5大優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