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不會得「糖尿病」看皮膚就知道?脖子、腋下出現這種黑紋就要小心了!

| 日期:2017-11-23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封面圖片來源:Healthline

Healthline / Via  Healthline

根據外媒《positivemed》報導,美國糖尿病協會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羅列了糖尿病對皮膚的影響。令人訝異的是,這些皮膚問題常常可以幫助我們早期診斷這個嚴重的疾病。所以,如果你可以長期留意自己皮膚的狀況,你就可以早點發現自己的糖尿病,並提早控制他。

1.細菌感染

糖尿病患的皮膚,相對於一般人比較容易受到感染,

l   (金黃色葡萄球菌侵犯毛囊的感染)

l   針眼(這些是通常在眼瞼腺體發生的感染)

l   指甲感染

l   毛囊炎(發生在毛囊的感染)

l   癰腫(皮膚和下層組織的深層感染)

這些皮膚的感染往往會造成疼痛、紅腫、發熱。在過去,這些細菌感染有可能會致命,但隨著抗生素的使用,這類皮膚感染的狀況已經很容易獲得控制。

2.黴菌感染

念珠菌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感染病原之一。他們是酵母菌屬,會造成很癢的紅疹。並在紅疹周圍會形成脫皮和小水泡。黴菌感染通常發生在皮膚皺褶的地方,嘴角、指甲周圍,手指和腳趾的指縫,是最容易感染的地方。

 

3.皮膚發癢

 

因為黴菌感染或是皮膚乾澀的原因,糖尿病患者常常會容易覺得很癢。而且因為血糖在血管中堆積,導致血液循環不佳,也常常導致下肢較癢。使用軟水洗澡、降低洗澡次數,或是多使用乳液,來潤滑自己。

圖片來源: TisforThan/ Shutterstock

TisforThan / Via  Shutterstock

4. 糖尿病性皮膚病(Diabetic Dermopathy)

 

隨著小血管的狀況因為血糖而改變。皮膚會出現咖啡色的斑點,有點類似老人斑。這些斑點是圓形或是橢圓形。糖尿病性皮膚病最常出現在雙腿前側。這些症狀是無害的,但是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可以幫助你提早發現。

圖片來源:Healthline

Healthline / Via  Healthline

5. 黑色棘皮症(Acanthosis nigricans

這是一種在腋窩,腹股溝和脖子周圍出現的黑色帶狀。看起來像是洗澡沒洗乾淨。在某些情況下,這些黑色帶狀也會出現在膝蓋,肘部或手部。黑色棘皮症通常發生在肥胖的糖尿病患者身上。最好的治療方法是減重。某些軟膏的塗抹也可以幫助減少黑色帶狀的面積。

圖片來源:Webmed

Webmed / Via  Webmed

6. 糖尿病性類脂質漸進性壞死(Necrobiosis Lipoidica Diabeticorum/NLD

這類皮膚問題和糖尿病性皮膚病(Diabetic Dermopathy)也很類似,同樣的也是由由血管病變形成的。但是數量較少、斑點較大、顏色較深。看起來像似有一個紫色邊緣的巨大疤痕。

7. 糖尿病水泡(Diabetic Blisters)

 

他們可以發生在手指、腳趾、腿或前臂的背面。 這些瘡似燒傷水泡。常會發生在糖尿病神經病變患者。 這些病變不會引發疼痛。也不需要治療,通常3週內自行消失,不留疤痕。如果為了美觀需要治療,唯一的方法是控制血糖。

 

8.指狀硬化症(digital sclerosis)

糖尿病患者的手背有時會長出緊繃、厚實的皮膚。有時甚至會出現在腳踝、手肘,導致僵硬難以行動。不過這種多半發生在先天性糖尿病的患者居多。

 

感染類相關的糖尿病皮膚病變,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避免感染擴大。而一些皮膚病變對身體沒有影響。但是如果希望他們消失,控制血糖仍然是第一要務,這還是要從服藥與改變飲食做起。

 

參考資料:positiveme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