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洗頭易掉髮、禿頭?名醫打臉:6種護髮謠言別認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2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美髮健髮

本文作者:陳奇權,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多久洗一次頭才好?這是困擾許多人的「世紀難題」,大家的頻率也真是天差地別: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還有一群人咆哮道:都要禿了哪來的頭髮洗?!

 

除了洗頭頻率,大家可能還關心什麼時間洗頭好?怎麼吹乾好?等等等等。

 

對此,陳博士整理了關於洗頭的六大迷思,看完你就能安心洗頭了。

 

 

1. 多久洗一次頭才好?

答案:看膚質。

 

乾性皮膚的人,皮脂分泌不足,如果洗得太勤,或用含鹼性皂基太強的洗髮水,可能把本就不充裕的皮脂膜洗掉,結果就是頭屑增多、髮質乾燥。

 

所以對於乾性皮膚的人,可以隔一兩天洗一次,並選用溫和保濕的洗髮水。 

 

而油性皮膚的人,皮脂分泌太旺盛,洗勤快一點沒什麼問題,每天洗一次也是可以的。

 

當然,如果你太懶或是想省點菜油錢,那只要旁邊的人不嫌棄你就行。

 

2. 每天洗頭會導致脫髮嗎?

答案:脫髮和洗頭沒有半毛錢關係。

 

洗頭本身不會導致頭髮掉更多,它只是讓那些已經快要掉落的頭髮離開頭皮罷了。 

 

一般來說,正常人每天會掉落100 根左右的頭髮。有一個小技巧,幫助大家粗略評估:

用手輕輕抓住一撮頭髮,輕輕一拉,連續在頭皮不同部位重複5~6 次。 

 

如果每次只有1~2 根頭髮脫落,代表頭髮基本正常,粗略估計每天自然脫髮數少於100 根。

 

如果每次都超過3 根,則提示每天自然脫髮可能超過100 根了。

 

如果有脫髮,最常見的原因不是洗頭,而可能是雄激素性脫髮(也叫脂溢性脫髮)、斑禿(俗稱「鬼剃頭」)、老年性脫髮(上了年紀,毛囊衰老消退所致)等等。

 

至於具體是哪一種脫髮,需要專業醫生來判斷。

 

3. 早上洗頭好,還是晚上好?

答案:見下文。

 

聽說「清晨洗頭澆滅陽氣」。

 

請問陽氣是什麼?每天清晨洗頭會陰氣太重,看到鬼嗎?

 

又聽說「晚上洗頭會導致水分滯留,進而引發慢性頭痛、感冒和婦科疾病」。

 

這莫不是傳聞中的腦子進水?

 

對此,丁香醫生只想說:

 

 

 

你們開心就好

 

 

 

無論早晨或晚上,如果你已經有了固定洗頭時間,並不覺得有什麼不適,那就大膽地做自己!

 

畢竟,連洗頭時間都不能自己掌控的算什麼人生! 

 

4. 洗髮水可以直接抹頭上嗎?

答案:先問問人家洗髮水願不願意貼你頭皮。

 

「不能抹派」認為:洗髮水的成分會刺激頭皮,如果直接接觸頭皮,頭皮會受不了,建議先在手裡搓出泡沫後再洗。 

 

咋一看挺合情合理,可是: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是啊,你會嗎?我反正是不會……

 

退一步來說,洗髮水真這麼大威力,不如當生化武器用?

 

當然,不排除有些人可能對洗髮水成分過敏,那麼就算用手搓也挽救不了。

 

而所謂的「刺激性」,廠商比你考慮得周到,只要是正規品牌的合格洗髮水,那麼洗髮水的原始濃度下對於皮膚的刺激性要足夠小才能達標。

5. 洗髮水沒衝乾淨會脫髮嗎?

答案:擔心的話,衝乾淨就好了嘛。

 

洗髮水經常要背脫髮的黑鍋,一會兒說不能直接接觸頭皮,一會兒又說沒沖洗乾淨會引起脫髮。

 

到底要人家怎麼樣嘛…… 

 

雖然洗髮水裡的某些成分,比如表面活性劑可能會對頭皮有輕度的刺激,但不足以引起脫髮。 

 

其實「沒沖乾淨」這種情況很難出現,因為洗髮水中起清潔作用的是表面活性劑,由於表面活性劑既有親水基團又有親油基團,很容易被沖洗掉。 

 

除非你乾洗不沖,否則不需要太擔心。

 

6. 用吹風機吹乾會損傷頭髮?

答案:用對吹風機是關鍵。

 

自然風乾好慢,甩了3600 圈了頭髮還沒幹怎麼辦呀?

 

吹風機來解救你,不過要小心,使用不當可能損傷頭髮:

 

  • 風力太大,水分丟失太快;

  • 溫度太高,貼近了吹,頭髮又乾燥又熱。 

 

用對吹風機,省時又省力,關鍵是注意這四點:

 

檔位小一點,溫度低一點,隔遠一點。

 

以上這句是重點。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2065&idx=1&sn=dc71ad268a4225732a9ad4c0158646f0&chksm=49058cef7e7205f9969eb37a0ee04907c94b1ba2ae6aceb456699304cc81aad56d4a3f792ad7#wechat_redirect

(作者:陳奇權)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Doucefleur/Shutterstock

 

Via  http://top.aiweibang.com/rank/account?t=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