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染、燙易「脫髮」?吃「黑芝麻」可生髮?醫師揭露頭髮的「4個驚人真相」|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1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美髮健髮

本文作者:陳奇權,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頭髮就像是長在頭皮上的小樹苗,經歷著生長和掉落的循環。

 

這些小樹苗雖然沒什麼特別用處,但一個人長得好不好看,跟它的關係太大了。

 

畢竟頭髮少一點,顏值扣兩分嘛。

 

今天是植樹節,不如和丁當一起關注下頭頂上這些小樹苗的健康吧。(編得好辛苦,你們一定要看啊!)

 

每天洗頭會導致脫髮?

 

答案是:不會。

 

洗頭時掉一些頭髮是正常現象。洗頭本身不會導致頭髮掉更多,它只是讓那些已經「下崗」的頭髮離開頭皮罷了。

 

不過這只是說洗頭髮不會導致脫髮,並不是說脫髮的你洗頭髮的時候就不掉頭髮了,事實是,如果你掉頭髮嚴重,可能做什麼都會掉……

 

想知道正常掉頭髮和脫髮有什麼區別?點這裡,用一張圖告訴你。

 

燙、染會引起脫髮?

 

答案還是:不會。

 

正規的燙髮、染髮,既不會直接導致脫髮,也不會加重脫髮。

 

燙髮:不會直接引起或加重脫髮,但會傷害髮質

 

燙髮主要是通過熱刺激改變毛幹的形狀,對毛囊沒有影響,不會直接引起脫髮,也不會加重脫髮。

 

但這不代表你就可以隨便燙燙燙了。

 

因為燙髮會對毛髮角質造成不可逆的損傷,就像很多女性朋友念叨的那樣:

 

哎呀,我這頭髮都燙得不好了,乾燥、分叉,髮質大不如從前,還總是斷髮!

 

染髮:沒有證據證明會導致脫髮,但會引起皮膚過敏

 

染髮劑中含有色素和輔助著色劑「如苯二胺」,後者是最常見的染髮有效成分,關於染髮副作用的討論也主要集中在它身上,但到目前為止也沒有權威研究證實它與脫髮相關。

 

不過,染髮劑造成的頭皮和面部皮膚過敏反應倒是很常見,再加上很多不法商家採用劣質染髮劑,如果反覆使用,還是有一些不良影響的。

 

所以,要嘛不染,要嘛少染,要嘛就去相對正規的機構染。

 

頭皮出油太多,所以才脫髮?

 

真的不能怪頭皮出油……不信你看很多不脫髮的印度人,頭上也是油光閃閃啊。

 

其實,頭皮出的油來源於皮脂腺。

 

皮脂腺的分泌功能主要由雄激素(睾酮)控制,但同時也會受環境、氣溫、濕度等影響,比如夏天頭髮可能會更容易油膩。

 

所以,簡單來說,頭皮油膩和脫髮一樣,只是一個結果。

 

愛出油和脫髮可以結伴出現,也可以一個先來一個後到,但它倆並沒有「因為……所以……」的關係。

 

頭皮容易油膩的人還是適當多洗頭,享受清爽吧。

 

多吃黑芝麻、核桃能「生髮」?

 

想靠「食補」來生髮?想都不要想……

 

要解答這個問題,得看兩方面:

 

  1. 如果是病理性脫髮,必須接受正規治療才會有一定效果,吃啥都只是個輔助,有沒有用是隨緣的;

  2. 如果是生理性脫髮,也許等一等、減減壓就會自己好,想吃點啥來促進頭髮生長,只是個美好願望,有沒有用也是隨緣的。

 

所以,脫髮的人只要正常飲食、規範治療就好,所謂的「神奇食物」並不能幫上忙。

 

非要吃一點的話也無妨,不過別只顧著吃這些,有菜有肉,有蛋有奶,均衡飲食才能給頭髮提供足夠的營養。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4297&idx=1&sn=e71a788805d46813fbc7049103ce8333&chksm=49056e477e72e751bcb6a2d2cb1c769141043cdb6d70fd2e994f735f32bc90c09c1e3123233b#rd

(作者:陳奇權)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 The Sun photo-Shutterstock / chinasichuanfood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