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吃大蒜、喝綠茶根本不防癌?專家:「7要4不要」才真正抗癌,罹癌風險大降50%|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京虎子,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說起抗癌防癌,流傳著好多五花八門的方法。

 

比如吃大蒜、喝綠茶、在電腦前放盆仙人掌、吃某種保健品……

 

認真追究起來,其中正確的少錯誤的多。尤其是那些廣為流傳的說法,基本上都是錯的。

 

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哪些說法不可靠,哪些說法真的有用。

 

抗癌的「四個不要」

 

1. 不要相信祖傳秘方、偏方

大多數癌症都是近代才常見的,而所謂的秘方、偏方總是歷史悠久,難道真的是解決方法先於問題出現了?

 

截至目前,沒有任何研究表明某種偏方對癌症有效。

 

做決定前,要三思。

 

2. 不要相信個例、傳聞、故事

不要再相信騙子們為了賣書賣藥而編造的傳聞了。即便你身邊真的有人被醫生判了「死刑」還是活著,吃得不健康、生活習慣不健康而一輩子也不得癌症等,也不要去效仿。

 

很簡單,因為偶然性永遠無法避免,但太多人習慣不好而得病了、死了,他們可沒機會跟你傳授經驗。

 

不要懷著僥倖心理、用自己的命去挑戰健康的底線。

 

3. 不要盲目相信所謂的「專家」

信不信一個專家,不是要看他的頭銜,而是要看他的話是不是從科學的角度出發,是不是建立在可信的數據和證據上

 

當然了,這年頭我們還得提防下圖中的「假專家」,或者說是「表演藝術家」。

 

圖片來源:新聞截圖

 

4. 不要盲從最新的科研成就

媒體報導的「最新抗癌成果」,基本上還在實驗階段,適用動物的不等於適用於人,距離真正的臨床應用還有一段距離。

 

生活中不可靠的方式還有很多,沒有辦法在這裡給大家一一列舉,但總的原則是——

 

如果一個抗癌傳奇裡只有故事,沒有數據,那麼它就是不可靠的,不該信。

 

而真正可靠的抗癌方法則少了幾分神秘的色彩,可能就是一些大家聽了好多遍的「雞湯」,然而就是這些讓人「瞧不上眼」的好習慣,對抗癌還真的有用。

 

抗癌的「七個要」

 

1. 要戒菸

吸煙會增加很多癌症的發病率。

 

以肺癌為例,中國肺癌發病率上升得很快,其中兒童的肺癌發病率迅猛上升。數據顯示,死於肺癌的人中吸煙者和非吸煙者的比例是17:1。

 

從控煙到禁煙是預防肺癌的最有效辦法。

 

戒菸不僅可以幫助自己預防肺癌,也可以讓你的親友家人包括你的孩子預防肺癌,為什麼不戒呢?

 

2. 要控制體重

肥胖和將近20 多種癌有關,其中包括近年來發病率飆升的結直腸癌。

 

北京市從2000 年到2010 年結直腸癌發病率增長了97.15%。

 

結直腸癌的過度診斷比較少,這種發病率的增長趨勢是很可怕的,控制體重勢在必行。

 

3. 要鍛煉

這一點和控制體重相輔相成。

 

哪怕是每週只鍛煉3 次,每次30 分鐘,也可以將患結腸癌的危險降低一半,患肺癌的危險降低40%,患乳腺癌的危險降低三分之一。

 

控制體重和鍛煉是值得畢生堅持的抗癌方法,從今天做起吧,別等了。

 

4. 要定期檢查

有些癌症是可以早期發現的。

 

比如發現某個痣突然變得不規則了、變大了、顏色變深了,去看皮膚科醫生,他們會幫你判斷是不是皮膚癌。

 

再比如上面提到的結直腸癌,結直腸癌早期檢查的最好辦法就是作結腸鏡,50 歲以上每10 年應該做一次,也不費事。

 

5. 要接種疫苗

現在有兩種疫苗有助於癌症預防。

 

一是針對宮頸癌的人乳頭狀病毒(HPV)疫苗。這種疫苗可以預防大部分宮頸癌,疫苗接種推薦年齡9~12歲,13~26歲可補種,最佳接種是首次性生活之前。

 

二是乙型肝炎(HBV)疫苗。在過去20年裡它幫助兒童肝癌的死亡率降低了75%。我國是乙肝大國,堅持接種HBV疫苗,可以減少HBV感染,從而降低肝癌的發病率。

 

6.要飲酒適量,最好不喝

喝酒的人都知道,一旦喝起來,常常就沒有準了。

 

所以我們的建議是,最好徹底不喝酒。

 

7. 要健康飲食

這裡說的健康飲食可不是指所謂的「抗癌食物」,也不是說那些「補品」。

 

均衡飲食,什麼都吃,水果、蔬菜、粗糧、豆製品……一樣來一點兒,才是最健康的飲食方式。

 

其實抗癌的方式就那麼簡單,也不用花什麼錢。

 

至於要不要做、要不要堅持,就看大家的選擇了。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1391&idx=1&sn=44f52f927508b66d75dbb6350e249d5f&chksm=490581b17e7208a71197f6ba8d68a0867b9759bb83194dea0fd72d9edf4ae3c71e0ef5c9c821&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京虎子)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BlueRingMedia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