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正念可以改善肥胖?研究告訴你真的有可能!但必須加上做「這兩件事」才有效果|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9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運動燃脂

封面圖片來源:Kitja Kitja/ Shutterstock

Kitja Kitja / Via  Shutterstock

              發正念可以改善體重?或許這很難以令人置信,覺得很像宗教的號召口號?但是科學研究發現,冥想與正念的訓練,可能真的有某種程度的效果。

 

              如果你想要體重可以獲得控制,最近的研究開始轉向探討冥想和正念的潛在好處,越來越多的人有興趣探索這條神秘的道路。有些人認為這些方式能夠幫助人解放思想,讓人平靜,並提高意志力。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外媒《Medical News Today》報導了許多研究,這些研究顯示「冥想」對身心健康有各種好處。 正向的想法可以增強適應力和注意力,有助於減輕壓力,增加精力。甚至可以預防心臟病。

 

              現在,加拿大蒙特利爾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 in Montreal, Canada〉的研究人員發表了系統性的研究報告。這些研究指出,正念如何幫助人們減輕體重並避免復胖的可能。

 

              金柏里‧卡西爾〈Kimberly Carrière〉顯示,冥想與正向想法的訓練,可以幫助人們堅定並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

 

正念對飲食的效果

 

              這個研究小組分析了19項研究(總共有1160名參與者),這些研究都關注是正念及與減肥的相關性。

 

              他們所研究「正念」訓練,主要是指三種方法:正式的冥想練習、針對飲食習慣的正念訓練,以及冥想和正念共同的組合訓練。

 

              結果發現,正念的訓練對於體重減輕和改善肥胖相關的飲食習慣是有效的。

 

              雖然正念介入在短期內看不出效果。其實真正的減重還是要靠依靠飲食習慣的改變和運動的方式。但研究人員指出,正念的鍛鍊與實踐的參與者對於長期的飲食習慣維持很有棒住。

 

              在實驗的一開始,正念訓練者只減去了3.3%的體重。相比之下,瘋狂節食和運動的受試者體重下降了4.7%。

 

              然而,在實驗進行數週後,使用正念鍛鍊的參與者持續穩定地減輕超重,使平均體重多下降3.5%。相反的,沒有正念鍛鍊的參與者有的人沒有持續減重,甚至有些人又再度復胖了。

 

              儘管如此,研究小組還是承認,這些研究面臨著一些限制。他們分析的研究中,使用的測量方法的充滿異質性。而且在實驗中,無法測量「誰的正念比較多?」

 

              不過儘管如此,科學家仍然認為這些冥想和正念訓練對於鍛鍊一個人的毅力,還是有幫助的。或許,有一天你也可以試試看。對於體重控制的維持,或許比較不容易半途而廢喔?

 

 

參考資料:Medical News 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