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後體重飆升竟降低心肌梗塞、中風率? 錢政弘這樣說

| 日期:2018-06-06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心臟血管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戒煙後體重增加怎麼辦?

我最近為一位50多歲的男性病患做超音波,發現他有嚴重的脂肪肝,他向我表示,兩年前為了自己的健康,他把煙戒了,但沒想到這兩年來胖了15 公斤,他開始有點擔心這樣有比較健康嗎?

這的確是一個嚴肅的問題,最近歐洲心臟學雜誌有一篇關於戒菸者長期的追蹤研究報告,剛好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這個研究是追蹤108000位一般韓國成年男性民眾,追蹤時間約8年。依抽煙習慣和體重變化將民眾分成5組討論,分別為:

1. 持續抽菸組

2. 戒菸後體重增加組

3. 戒菸後體重不變組

4. 戒菸後體重減輕組

5. 從不抽菸組

長期追蹤下來,發生心肌梗塞及中風的比率最高的是『持續抽菸組』,最低的當然是『從不抽菸組』。猜猜看!接下來第二低的是哪一組呢?是『戒菸後體重增加組』!很意外吧!所以就算體重增加還是有好處。以下列出各組降低心肌梗塞及中風風險的機率。

1. 從不抽菸組心肌梗塞下降63%及中風下降32%

2. 戒菸後體重增加組心肌梗塞下降67%及中風下降25%

3. 戒菸後體重不變組心肌梗塞下降45%及中風下降25%

4. 戒菸後體重減輕組心肌梗塞下降9%及中風下降13%

這樣看來雖然戒菸後體重可能會增加,但對長期而言還是利大於弊,以下我再整理一些關於戒菸後體重增加的問題,供各位參考~

Q:戒菸後體重都會增加嗎?很普遍嗎?

A:以往的統計是戒菸後有八成的人體重會增加;西方人平均增加3到6公斤。亞洲人體重增加的比率較低,例如這個研究中戒菸者體重增加的占27%,體重不變的占62%,體重減輕的占11%,體重平均增加2公斤。而日本的研究也是在戒菸後半年內增加2 公斤。

Q:戒菸後體重增加的原因是什麼?

A:尼古丁會造成腸道血管收縮,戒菸後血管會舒張,常造成營養吸收增加,體重就增加了。另外菸品中的有害物質會破壞味蕾和嗅覺,戒菸後食慾會增加,吃多是正常現象。

Q:戒菸後體重增加的人發生心肌梗塞及中風機率減少,這是為什麼?

A:除了免於菸品中化學物質對健康的危害之外,戒菸後的高密度膽固醇(HDL)會明顯增加,有保護心血管的好處。

Q:戒菸後體重減輕的人沒有特別健康,這是為什麼?

A:確切的原因並不清楚,可能是這組人合併有肌少症,有慢性營養不良的問題。

Q:感覺戒菸後反而更容易有脂肪肝,還是不要戒好了?

A:話可不能這麼說喔!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抽菸可是會造成脂肪肝,抽得越多機率越高,所以繼續抽菸對健康是不好的。

醫學統計戒菸後平均可以多活10年,省錢又利己利人,何樂不為呢?

 

《延伸閱讀》

常常打呼可能會心臟衰竭?睡眠權威醫師:是真的!

錢政弘

 

現為基隆長庚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專長包括肝纖維化、肝硬化診斷治療;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治療;無痛內視鏡檢查。

每日健康攝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本篇文章由【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自:

每日健康攝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