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莫名急速下降?先別急著開心,小心是這「8大病症」趁機找上門,嚴重還可能致癌!

| 日期:2017-06-2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體重莫名下降?小心患了這8種病!﹞

 

導 語

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僅僅意味著改掉一些壞習慣,也意味著要密切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並作出正確判斷,對於病理性的症狀及時就醫。那麼如果體重發生了不明原因的降低,可能提示哪些疾病呢?

 

1.甲亢

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可能是甲亢的徵兆。甲亢又稱Graves病,是由於自身免疫的原因,導致甲狀腺產生過量的甲狀腺激素。而過量的甲狀腺激素加速了身體的新陳代謝,使得身體消耗更多熱量,導致體重下降。

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橋本氏甲狀腺炎、服用某些藥物、頸部放射線接觸史、甲狀腺手術、妊娠和碘缺乏症等等。如果懷疑自己甲狀腺方面的疾病時一定要就醫,弄清楚病因並及時治療。

2.營養不良

當大多數人聽到“營養不良”這個詞時,往往會聯想到落後國家的飢餓兒童。然而事實上,營養不良可以影響所有年齡的人,甚至在如今生活條件非常好的當下。住院患者是飲養不良常發的群體。

據統計,50%的患者在住院期間沒有被給予足夠的營養,如果持續時間太長就會對人的健康造成重大影響。

對待營養不良的最好方法是在發展之前預防它。因此確保飲食均衡,按照正確的比例攝入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才是根本,此外多攝入蛋白質、維生素D也有益於改善營養狀況。

3.糖尿病

雖然2型糖尿病常發生於體型肥胖的人,但體重減少確實糖是尿病很常見的症狀。當身體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時,葡萄糖被吸收利用後仍需要燃燒脂肪和肌肉來獲得能量,從而導致整體體重下降。

因此要牢記糖尿病早期的四個症狀:多飲、多食、多尿、體重下降,如果你有了這些症狀,就尤其要注意是不是血糖高了。

4.腫瘤

惡性腫瘤常常導致體重減輕。癌細胞生長、繁殖的失控會加速新陳代謝,磨損、消耗機體,導致體重減輕。

如果體重下降的同時伴有疼痛、身體虛弱、常發熱等症狀,就一定要警惕並及時就醫。

5. 消化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指的是在胃和十二指腸壁上發生的深層糜爛,常常和胃酸產生過多以及胃黏膜屏障破壞有關。消化性潰瘍的最主要症狀是周期性腹痛,也常常導致食慾不振、從而使得患者體重下降。

6.酒精中毒

酒精含有一定量的卡路里,酗酒會導致飽食感和厭食,此外酒精也會刺激胃黏膜、導致潰瘍,兩個原因共同使得酗酒者的體重下降。

7.抑鬱症

抑鬱症是一種情感障礙,最典型的症狀是抑鬱心境、思維遲緩和意志活動減退,常見表現是對生活中大多數事情產生持續的悲傷、無興趣的情緒。

抑鬱症可以導致體重突然增加,也可以導致體重下降。 大腦中的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和情緒控制有關,當患上抑鬱症時這一區域會發生一些病理上的變化,同時也會導致食慾改變。

如果你是已經被確診的抑鬱症患者,要注意關注自己的體重變化——體重降低可能會導致營養問題、而體重增加則可能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風險。

8.充血性心力衰竭

心臟功能下降,無法向器官和組織泵出足夠的血液時就稱為充血性心力衰竭,據統計它影響了超過五百萬的美國人。

判斷充血性心衰病情變化的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體重的變化,如果6個月內體重下降超過7.5%,就被稱為心臟惡病質(cardiac cachexia)。

如果你或你身邊的人有體重快速減輕、呼吸急促、慢性咳嗽、疲勞和噁心等症狀的話,就要警惕充血性心衰的可能

 

 

原文出處;本文經《华医网》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leanmuscleprojec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