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扭到腳?變天就腫痛?關節正在對你說……

| 日期:2019-01-25 | 責任編輯: 健康2.0 | 分類: 骨骼保健

  老是扭到腳,或是氣溫下降、天氣變化,雙腳就開始痠麻腫痛,竟然是關節開始退化的跡象?40餘歲男性喜歡打籃球,某次運動造成腳踝扭傷,雖然休息了好一陣子,卻難以痊癒,一遇到雨天,腳就不舒服。

 

  《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說,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是人體下肢的三大關節。它們每天負擔人體體重,日積月累下來,難免會有損耗,「尤其踝關節,位於下肢最末端,負重面積小,承受壓力更是三大關節之首,若沒有好好保養,更容易提早老化。」

TVBS《健康2.0》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長庚醫院骨科部副教授陳永仁進一步解釋,天氣變化時關節不適,或是活動時出現疼痛,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而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及最重要的關節病。」

 

  骨骼相連的關節地帶,都有軟骨緩衝,隨著年齡及活動量增加,軟骨組織逐漸磨損,嚴重時骨骼間甚至磨出骨碎片,造成關節腫痛發炎,陳永仁說,以腳踝為例,發生關節炎的三大主因為:1、扭傷;2、骨折;3、類風溼性關節炎。

 

  其中,扭傷最常見,除了運動傷害,穿高跟鞋的族群,也要小心腳踝扭到,而扭傷後如果不立即處理,可能因為癒合不全產生後遺症,例如,踝關節不穩定造成反覆性扭傷,日後可能形成早發性退化性關節炎。

TVBS《健康2.0》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談到一般人平常可以做哪些運動保養關節?台大物理治療學系助理教授趙遠宏說,可以用腳尖走路,以腳尖走路時,能促進身體平衡,強化臀部和核心肌肉力量,改善體態,減輕下背痛,增加腳踝柔軟度。

 

  再來可以單腳站立,這個動作能刺激腳踝周邊肌群收縮,能保護已受傷的腳踝韌帶,降低未來再次扭傷的機率,不過趙遠宏提醒,動作需循序漸進,根據自己的能力去執行,注意環境安全。

 

  究竟平日如何保養下肢關節?氣溫驟變時,怎麼做可以改善關節疼痛?如何鍛鍊關節周邊肌群,穩定關節不易損傷?關節保健食品何其多,如何挑選才有效?更多下肢關節保養方法,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9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