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指出「4種魚類、3種吃法」不僅能降血壓,還能抑制心血管病

| 日期:2018-07-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心血管餐

(魚油容易氧化,買回家以後,要盡早烹調,且烹調方式以清蒸或烤較佳。)

Nguyen Xuan Vu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放心吃海鮮的小訣竅

吃對方法,海鮮變成低熱量、低膽固醇的健康食材!

許多人認為海鮮似乎和高膽固醇脫不了關係,但根據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研究指出,攝取魚類可以降低體內壞膽固醇含量,例如鮭魚、秋刀魚、鯖魚、沙丁魚等,都富含DHA、EPA等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減少血液的不正常凝集、改善高血壓,有預防冠心病的效果。

並非每種魚類都有相同功效,有些魚身上的膽固醇含量更甚於牛肉,而魚皮、魚腦、魚內臟等,也含有不少膽固醇,也要注意魚的種類和食用部位。

聰明吃,保護心血管健康

雖然許多專家鼓勵多吃魚少吃肉,不過也要吃對方法,才能吃出健康。

1. 少吃魚頭、魚皮,不吃魚卵、內臟:

魚皮、魚卵或內臟的膽固醇含量,較魚肉高出許多,尤其蝦、蟹的膽 固醇多集中於頭部、卵黃、內臟,將這些部分去除,膽固醇含量可大幅降低。

2. 深海魚類為主要魚肉來源:

過去愛斯基摩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很低,就是因為他們常吃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深海魚類。

此種脂肪酸會減少血小板不正常的凝集,並降低三酸甘油酯和壞膽固醇的濃度,使很少吃蔬果的愛斯基摩人,能免於受到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建議1週食用約150公克的深海魚肉。

3. 購買後盡早烹調、食用完畢:

魚油容易氧化,買回家以後,要盡早烹調,且烹調方式以清蒸或烤較佳。

各種魚類油脂比一比

秋刀魚、鯖魚、鮭魚:

油脂多,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

虱目魚、烏魚、鱈魚:

油脂多,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較低

鮪魚、鱸魚、黑鯧、白帶魚、金線魚、石斑、蝦、花枝、牡蠣等:

油脂少,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

吳郭魚、鯉魚、草魚等:

油脂少,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較低

作者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
台北榮總醫師
省立桃園醫院家醫科醫師
衛生署台北醫院家醫科主任

代表著作: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降膽固醇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本文出自《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Nguyen Xuan Vu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海鮮沒有膽固醇?全熟牛排易得胃癌?江守山醫師踢爆7大營養迷思

「升膽固醇指數」才是關鍵!「正確海鮮吃法」:不怕膽固醇超標、健康零負擔!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