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草莓時蒂頭該不該摘除?正確洗法三步驟:養分完整保留,細菌農藥無殘留|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草莓應放在流動的水中清洗,且不要摘除果蒂,以免維生素C與甜分流失)

Wash strawberries / Via  flickr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草莓

降糖有效成分:

膳食纖維維生素C、檸檬酸

食療功效:

增益體質、療瘡抗癌

營養成分:

維生素C、膳食纖維、生物素、鈣、磷、鐵、鉀、有機酸、類胡蘿蔔素

適用者:

高血壓患者、白血病患者

不適用者:

尿路結石患者、腹瀉者、脾胃虛寒者

草莓為什麼能降血糖?

1 草莓含膳食纖維,可減緩糖分的吸收, 因此能改善高血糖。

2 草莓含檸檬酸,可改善血糖新陳代謝, 燃燒體內脂肪。

草莓主要營養成分

1 草莓的營養豐富,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B2、β-胡蘿蔔素、鈣、磷、鐵等都比蘋果、梨多出2∼3倍。

維生素C也高於蘋果、葡萄等。

2 草莓還含有人體必需的礦物質,與部分微量元素。

草莓食療效果

1 草莓可促進食慾,改善消化不良,還能補血氣,恍神疲勞者食用有助益。

2 維生素C可預防牙齦出血、壞血症、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還能阻斷人體致癌物質的產生,抑制癌細胞的活性,具有防癌效果

3 草莓含多種醣類、檸檬酸、蘋果酸、胺基酸等,可補充營養,維持體液平衡。

4 草莓的果膠與維生素,對痔瘡、高血壓、高膽固醇等問題,皆有改善的效果,還能預防血管疾病。

草莓含有多酚,所提煉的「草莓胺」對於再生障礙性貧血、白血病有助益

5 適量食用草莓可改善痛風,且可幫助抽煙的癮君子,排除體內所累積的菸毒。

6 可養顏美容、潤肺止咳、補血健脾、增強抵抗力,還能紓解身心壓力。

草莓食用方法

1 草莓應放在流動的水中清洗,且不要摘除果蒂,以免維生素C與甜分流失,也可浸泡鹽水去除細菌,但不宜過久,以免農藥反而滲入果肉內。清洗草莓時,先用熱水再用冷水沖洗,可以去除草莓表面的絨毛,以免引起過敏。

2 每天吃5∼10顆草莓最為適宜

草莓飲食宜忌

1草莓性涼,食用過量容易引起腹瀉,混亂腸胃功能,女性經期中也不宜食用

2 草莓含鉀量高,腎功能不良或服用補鉀劑者,應注意勿過量食用。

《延伸閱讀》

又是草莓!農藥殘留排行榜出爐,12種蔬果不買為妙

草莓加上胡蘿蔔再加上「這一物」打成冰沙竟然這麼好喝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flick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