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冰山美人!手腳冰冷、肩頸痠痛只要雙手合十,一天3分鐘搞定,歪掉的也全部自動歸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0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運動燃脂

台灣人很喜歡做「保佑」這個動作,其實這個「雙手合十」的動作,就是回到中線的一種。當雙手合十用力互推的時候,腹肌會用力,身體也會自然而然回到中線來。

 

這個動作會促使肌肉收縮,產生能量,讓身體熱起來,因此覺得冷的時候,也可以做這個動作。如果覺得身體熱的速度太慢, 可以把屁股抬高一點,形成有點小半蹲的姿勢,相信不到20 秒就會馬上流汗了。

 

這是一個簡單利用身體的例子,每個人應該多了解自己的身體,跟自己的身體對話,這是得到健康最基本的原則, 傾聽身體的聲音與訊息,你會發現,許多疼痛都是身體在跟你對話。

 

雙手合十之後,深呼吸往上推,頭有點往上仰但不必仰太多,大約15度即可,這個角度就像我們用鼻孔看人、得意的笑那樣的角度。


雙手合十時,手掌心乃呈現空心狀態。


深呼吸往上推後,開始閉氣,能夠閉多久就多久,5秒也 好、10秒也好,一般來說,一天15次,每次15秒,一天大概 225秒,就會得到很好的效果。

 

如果你是上班族,大部分時間坐在辦公桌前,不方便隨時站起來,也不好意思把手舉起來,但又希望在上班時間可 以做回歸中線動作的話,可以採取彈性作法,

 

就是把兩隻手放在桌上,或是椅子上或膝蓋上,然後雙手伸直往下壓,就如同彈鋼琴時壓鍵盤的動作,壓下去的時候,你會感覺身體彈起來,腰椎挺直,身體自然就正了。

 

坐著的時候注意不要翹腳,一樣要雙腳合併,翹腳會令骨盆扭轉,無法回到中線。我們不得已要翹一下腳時沒有關係,記得一段時間就坐正回來即可; 或者你平時已經習慣翹腳的姿勢,也沒關係,一樣記得最少一個小時要回歸中線一次。

 

 

同場加映:長臂撐脊

另外一個很適合上班族和輪椅族的方法,是所謂「長臂撐脊」,這個動作就是學長臂猿往前伸手。過過手臂伸長、 手指下壓的動作,可以形成一個反作用力,經過長臂產生最有效率的力矩,讓身體往上挺。

 

在做這個運動時,腹肌會收縮,肋間肌會運動,讓做此運動者吸到更多空氣,並加強下肢的血液循環。若再加上閉氣提肛,可使脊椎端正。

 

動作時,首先將背挺直,將兩手盡量伸長,手肘伸直延伸至手腕,五指伸直併攏,伸愈長愈好,如同長臂猿。


接著將指尖放在桌面、椅背或自己的膝蓋,深呼吸,提肛、縮小腹。模擬彈琴動作, 將指尖輕輕向下按壓,利用反作用力,使身體產生向上及向後的旋轉支撐力矩。

 

回歸中線有很多好處:

1. 讓身體變正,身體正了,臉蛋自然也會變正;
2. 它是一個很簡單的運動,完全不需要任何器械,只要想到,隨時隨地都可以做。

 

如果病人有肩頸疼痛的問題,我會鼓勵他們每天整點做一次;有抽菸習慣的人,我會教他抽菸前,吸三口新鮮空氣 再開始做,每天這樣做可以讓菸癮下降,是一個簡單又有效的保健方法,甚至可以幫助戒菸。


 

 

 

 

【本文摘自原水文化健康金三角養生法》,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

每日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