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有尿意要立刻上廁所? 尿錯時間點恐釀6大危害

| 日期:2018-04-19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泌尿系統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women-holding-crotch-urine-kidney-leakage-546165280?src=uLJO0Nn6KzaD8ek-NNvOpw-2-31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暐鈞

「當你想上廁所時,卻無法起身,可能是工作在身、或是處於沒有廁所的地方,此時尿意逼人,相當不舒服。」其實,一有尿意就急著跑廁所,反而讓膀胱容積越來越小,頻尿會更嚴重,因此,有尿意時可多憋5分鐘,訓練膀胱容量,預防膀胱過動症。此外若憋尿過久也恐造成較嚴重之五大危害,總共六大危害,不得不知。

膀胱爆裂

雖說可能性不大,但如果真的發生,結果將難以想像,因此時尿液會充滿腹部,需立即進行急救手術,而在如此嚴重的情況下,可能需要導管來引導尿液。

受到感染

若尿液沉積在膀胱過久,將出現感染反應,研究表明,若尿液長時間逗留,會造成細菌滋生、繁殖,並且導致疼痛與刺痛。若發現小便顏色較暗時,並伴有強烈的氣味,請立即就醫。

尿失禁

憋尿將導致漏尿,也就是「尿失禁」,這是由於盆底肌肉減弱和膀胱軟弱所致。如果持續時間過長,這會加速進程。

腎結石

一部分的尿液會在身體裡循環,因而在血管、關節、組織和器官中累積的廢棄物。這使得液體和廢棄物被困在身體裡,並開始堆積形成結晶時,就會形成腎結石。

而當這些小粒子數量過多或尿液濃度太濃時,就會造成沉澱。這些結晶的粒子或結石通常具有非常銳利的邊緣或尖角。當它們隨著尿液被腎臟釋放出來時,可能會在前往膀胱的途中,切割到弄傷尿液管道(輸尿管)的內壁。這會造成腰部或下背疼痛。也許還會出現血尿、往下延伸至腿部的疼痛、大腿的麻木、以及排尿困難等情形。

膀胱癌

膀胱癌的危險因子包含吸菸、長期接觸染料或工業污染、服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等,而水喝得少、常憋尿也容易讓膀胱癌找上門,因此除了定期檢查之外,若有血尿的狀況發生,一定要立即就醫檢查,千萬不可輕忽。

膀胱癌最常見的症狀是小便帶血 (血尿),通常來得很突然,而且一般並無痛楚。初期雖然可能今天有血,明天即告消失,但早晚會捲土重來。有時候會形成血塊,令膀胱的肌肉痙痛。小便時可能感到灼燒,而且尿意頻繁,當出現這些症狀時,宜盡早看醫生,接受檢查。

 

《延伸閱讀》

應該愛愛前尿尿,還是完事後才尿?尿錯不但膀胱炎還會留難治病根

上廁所有「4症狀」是「膀胱癌」前兆!不要再認為「反正不會痛」就沒事!

 

參考資料:

《Mirror》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aijir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