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頻尿,讓你離不開馬桶?簡單「7步驟」練出強壯膀胱,一覺到天明不必換床單!

| 日期:2016-07-1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造成頻尿的原因可能是糖尿病、攝護腺肥大、懷孕、尿道感染、間質性膀胱炎,或膀胱過動贈所造成。根據《National Over Active Bladder Evaluation Study》指出,美國每11個成人中,就有一個人受膀胱過動症所困擾。一般醫學統計,每人一天正常排尿約10次,白天6次晚上4次,如果超出這個頻率太多就要考慮是否有頻尿問題。


如果你有頻尿問題,或者發現自己如廁的頻率變高,根據以下步驟來找出你頻尿的原因:

 

  1. 找出病源,可進行糖尿病的蛋白測試。男性則應進行攝護腺檢查,女生則須檢驗是否有膀胱脫垂,或因為子宮造成的膀胱內壓過大等問題。

  2. 改變飲食,禁止那些會刺激膀胱的食物或飲料,特別是酒精、咖啡因、香料,以及添加過多糖份的果汁。每日可喝1/2杯蔓越莓汁,防止膀胱感染與刺激。

  3. 灌水擴張,第一天至少喝2000cc的水,但記得小量飲用,大量飲水反而會讓膀胱膨脹。下午6點後勿飲酒,減少夜間排尿。記錄你每天小便的次數和頻率,並以0-5來記錄尿意的強烈感。第二天少喝500cc,讓膀胱得到緩解,減少夜間排尿的症狀。這類似「灌水擴張」的訓練法,目的在於慢慢擴大膀胱容量。

  4. 瞭解尿意,腎臟中的尿液進入膀胱後,一旦達到臨界點,就會刺激神經發出尿意訊息,提醒你需要排空膀胱。平日應2-3小時解尿一次,如果是間質性膀胱炎的患者,可泡熱水澡緩解膀胱的肌肉緊張。

  5. 訓練膀胱,計算你感受到尿意去解尿到下一次解尿的時間,隔天延長五分鐘,讓膀胱肌肉逐漸適應,至少要能保持30分鐘沒有任何尿意的安定狀態。

  6. 意志訓練,如果發現尿意太頻繁,每次走進洗手間時,先深呼吸10次,慢慢告訴自己:「我可以控制膀胱」,10次呼吸完成後再去小便。

  7. 凱格爾運動,晚上入睡時可以做這個動作,緩解整個骨盆腔內的緊張肌肉。平糖,將整個骨盆腔舉高,保持這個姿勢10秒鐘,然後放鬆。這是對骨盆腔和膀胱肌肉非常好的運動,男女生皆適合。

 

這7個步驟可以幫助你訓練膀胱,並且理解尿意產生的原因,但如果有並發感染症狀或每5-10分鐘就必須跑廁所,務必先到醫院就診詢問專業醫生的建議,不可強行刺激膀胱肌肉,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source:welq.jp)

 

 

原文出處:livestrong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