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發痛?是你害它更嚴重!了解「尿道炎、膀胱炎」的「五禁忌」!|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10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中華民國腎臟基金會」的資料,俗稱尿道炎的尿道感染,會引起患者下背、膀胱、尿道疼痛、排尿時的劇痛,並會出現混濁尿液、血尿等狀況,而若持續發炎,細菌可能上溯,成為膀胱炎、腎盂發炎,或慢性尿道炎等更嚴重的疾病。而因為生理構造,女性在這方面較為劣勢──女性患有尿道感染的機率,是男性的十到十五倍,不可不慎。

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thehealthsite」的報導,婦科醫生艾勒哈提赫(Dr. Arundhati Dhar)告訴我們,這些我們可能習以為常的生活小習慣,可能是加劇尿道炎、膀胱炎病情的魔手!

魔手一:不愛喝水

當尿道炎發作時,每一次的排尿都會感到劇痛,有患者索性開始不喝水,讓排尿的機會降到最少。這是很直接的想法──但它並不聰明。當體內水分減少,容易讓細菌在膀胱內更加猖狂,最嚴重恐引起膀胱潰瘍。我們需要透過喝水與排尿,固定排出膀胱內的細菌,固然過程恐怕需要經歷痛苦,但此恐為必要之苦。

魔手二:憋尿

有時為了各種原因,需要忍住尿意。但憋尿行為絕對是百害而無一利。尿液內含肝、腎過濾出的毒物與細菌,當我們在憋尿的時候,形同讓尿液中的有害物質在膀胱中流竄、寄生。

魔手三:自我藥療

若是因為聽信坊間偏方、成藥,造成耽誤了醫療黃金時機,容易造成更嚴重的病情,也容易讓患者吃上更多苦頭。

魔手四:擅自停藥

這問題總是容易出現在各種發炎、生病上面:「好像」沒事了,我是不是可以停藥了!

這絕對、絕對、絕對是個錯誤的觀念!

「好像沒事」很可能只是細菌數量尚不足以引起症狀,但是一旦擅自停藥,等於給了膀胱內細菌一線生機,更可能使帶有抗藥性的細菌捲土重來,造成更嚴重、更麻煩的病情!

魔手五:性行為

為了健康著想,禁慾對於尿道炎患者恐怕是個比較好的選項。它會將患者體內的細菌更加速、更廣泛的傳播。不僅可能造成生殖器、膀胱更嚴重的發炎,也可能將尿道感染病菌傳染給性伴侶。

原文出自 thehealthsite

封面圖片出自 steadyheal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