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讓你胖24公斤!醫師叮嚀:走路五小時才能消化一杯手搖飲,繼續喝肥胖、糖尿病纏終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以一杯六百毫升全糖(大約是十至十六顆方糖)珍珠奶茶、抹茶紅豆冰沙或是巧克力冰沙來看,大約是六百大卡,每天喝一杯的話,每月體重會增加兩公斤,每年會增加二十四公斤)

手搖飲料 / Via  中天新聞

精緻飲食帶來糖尿病及糖胖症

根據二○一三年國際糖尿病聯合會的報告,台灣目前糖尿病盛行率約為九•七八%,也就是說每十個國民就有一個是糖尿病患者。

由於肥胖與這種如瘟疫一般的二型糖尿病息息相關,因此目前有專家稱肥胖加上糖尿病為「糖胖症」(diabesity)。

開計程車身材肥胖的李先生每次一有感冒都會找我,習慣持續了十五年。最近他來看病,我看他右眼包著紗布,走路行動不便,身體水腫,才知道他多年糖尿病已經造成視網膜病變,接受雷射治療,且腎功能減退正在服用利尿劑,由於視力急速惡化,已經無法開車謀生。

他的情形,正是典型糖胖症控制不良的後果

除了眼睛問題外,據台灣腎臟透析學會二○一一年統計,台灣糖尿病患者有四○%會出現腎功能損傷,並且在十五年後須洗腎,反觀已洗腎病友,也有四○%是因糖尿病控制不良所引起。


肥胖會增加胰島素阻抗

為什麼肥胖患者和糖尿病有關呢?因為肥胖的人會增加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t),所以容易罹患糖尿病。什麼是胰島素阻抗?試想,你的胰臟會分泌胰島素(一把鑰匙)到血液中,我們全身細胞有許多這把鑰匙的鑰匙孔(胰島素接受器),當鑰匙插入鑰匙孔中,就可以幫助血糖進入細胞中轉換成能量,因此可以降低血糖;可是一旦這鑰匙孔生鏽或是阻塞,胰島素這鑰匙不能發揮作用,就稱為胰島素阻抗,也就是第二型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A1C比空腹血糖更能評估血糖控制效果,因此我特別重視這數字。糖尿病朋友最好都能降到六•五%以下,否則全身細胞糖化,會造成老化自由基大量產生,發炎激素hs-CRP增加,血管、神經都會受損。


手搖杯飲料造成糖胖症氾濫

台灣手搖杯飲料市場越來越繁榮,其中高果糖玉米糖漿與肥胖、糖尿病的高盛行率,其實有莫大關係。

以一杯六百毫升全糖(大約是十至十六顆方糖)珍珠奶茶、抹茶紅豆冰沙或是巧克力冰沙來看,大約是六百大卡,每天喝一杯的話,每月體重會增加兩公斤,每年會增加二十四公斤

如果想靠運動來消耗熱量,以每小時六公里速度快走,必須走五小時才能消耗一杯全糖飲料的熱量。換句話說,一杯手搖杯飲料,就能輕易讓你胖。

 

《延伸閱讀》

喝手搖飲料等於灌農藥下肚?化工博士一句話神破解

女生絕不能喝這杯致命飲料,越喝乳癌離你越近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709572?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0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減重後,這些疾病都消失了!:劉博仁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5

以上內容為《新自然主義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中天新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