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吃麵哪個好?牛奶、優酪乳哪個更營養?這10種食物別再吃錯啦|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長輩們特別喜歡說一句話:這個有營養,多吃點。

 

這些食物通常是:豬蹄棒骨紅燒肉,紅糖雞湯土雞蛋……

 

小時候可能就乖乖聽話照著吃了,但長大後再看見它們就會發現:媽呀,這麼多年可能全都吃錯了。

 

吃麵比吃米有營養嗎?

 

這個容易引起南北方民族矛盾的問題,得想清楚了再回答。

 

總有人說,自己一定得吃饅頭、吃麵條才覺得胃裡舒服,另一些人卻覺得喝米粥吃米飯,才更好消化。

 

其實,這只是身體適應了長期的飲食習慣而已,麵粉和大米在營養上沒太大差異。

 

不過,少數人可能對小麥中的蛋白質過敏,那就不適合吃麵食了。

 

但不論是米還是麵,其實都不算是最好的主食選擇,加點雜糧雜豆和薯類,才更加有營養。

 

優酪乳比牛奶有營養嗎?

 

優酪乳和牛奶,其實很相似了。

 

人們總說優酪乳裡的活性乳酸菌,對於腸道健康有特別多的好處。但實際上,優酪乳中的乳酸菌對腸道的影響很有限,影響腸道健康最多的其實是你的整體飲食。

 

不過,對於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喝優酪乳確實比較不會拉肚子或者鬧肚子痛。

 

但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賣得最多的優酪乳,跟純牛奶相比,一般都額外加了一定的糖,這對健康是不利的。

 

優酪乳牛奶都是好食物,選擇適合自己的,糖含量低一些的,才更「營養健康」。

 

紅糖比白糖有營養嗎?

 

紅糖和白糖,都是從甘蔗中提取加工的。

 

紅糖因為沒怎麼精煉提純,鈣、鉀、鐵等微量元素要比白糖稍微高一點點,但高的量很有限,達不到補鐵補血的效果。

 

如果非要比出誰更營養,那就和烏龜和蝸牛比賽誰跑得更快是一樣的。

 

不管紅糖白糖,本質都是糖,吃哪個都會增加月半、齲齒、慢病等風險。

 

少吃糖,才是最「營養」的飲食方式。

 

果皮比果肉有營養嗎?

 

對於大多數水果,不少營養素的含量都確實是果皮比果肉高。

 

但是!一個水果的果皮,真的特別少啊。你要不是啃出蘋果皮能繞地球三圈,是吃不出什麼差異的。

 

而且很多水果的果皮口感還特別差,例如香蕉、柚子、荔枝……根本沒法直接入口。

 

對於擔心農藥殘留問題的人來說,果皮的農殘量確實要比果肉高一些。

 

所以,不用為了「有營養」而吃果皮,不想吃就削掉,想吃就好好洗一洗。

 

果汁比水果有營養嗎?

 

「鮮榨果汁」這4 個字,特別有種自帶時尚光環的高級感。

 

但實際上,「榨汁」這個過程,對果蔬中不少營養的破壞,可是毀滅性的。

 

維生素C 和抗氧化成分會因為接觸到氧氣而損失不少,膳食纖維也可能被當成渣子丟掉。而且水果變成了汁,就不需要咀嚼了,噸噸噸噸喝兩杯,血糖嗖嗖嗖嗖往上飆。

 

如果不是牙口不大好,也不是胃腸特別糟糕,那就沒必要把水果榨成汁,直接吃新鮮水果最有營養。

 

骨頭湯比豆腐湯有營養嗎?

 

骨頭裡確實有很多鈣,但這些鈣很難煮到湯裡。

 

一碗骨頭湯裡的鈣,可能也就跟那種水垢比較多的硬水差不多。

 

就算你往裡面倒好多好多醋、燉個幾個小時,也沒啥用。就算把骨頭燉爛嚼爛嚥下去,也沒啥用。

 

豆腐湯就不一樣了,豆腐(特別是老豆腐)裡的鈣含量很不錯,邊喝湯邊吃掉豆腐,補鈣效果棒棒的。

 

白色濃湯比清湯有營養嗎?

 

白湯,看著就要比清湯更有料。

 

然而白色濃湯之所以這麼白,主要歸功於滿滿的脂肪。

 

骨頭湯、魚頭湯、鯽魚湯……都是一個道理。不過,這可不是說脂肪就沒營養,一點都不能吃,而是想問問愛喝濃湯的你:

 

確定一定以及肯定自己需要吃這麼多脂肪嗎?

 

雞湯比雞肉有營養嗎?

 

雞湯裡主要是水、調味料、肉裡的嘌呤、油脂,雞肉裡的蛋白質很難被煮到湯裡。

 

一般來說,雞湯中的蛋白質含​​量僅有1%~2%,和15%~20% 的肉相比,蛋白質含量低多了。

 

也就是說,「精華」還在肉裡,而不是湯裡,魚湯也是這個道理。

 

燕窩比雞蛋有營養嗎?

 

燕窩,其實就是燕子的口水,混了點海魚、藻類、絨羽、糞便、樹枝……

 

被說得很神奇的「燕窩酸」成分(也叫「唾液酸酸」),目前只停留在動物研究層面,並不能說明對人有什麼保健作用。

 

幹燕窩中確實含有很豐富的蛋白質,但一般人一天也就吃個幾克燕窩吧,營養真的很有限。

 

  • 比口感,燉燕窩遠不如煮銀耳湯,銀耳還便宜。

  • 比營養,吃燕窩遠不如一顆雞蛋,雞蛋還便宜。

 

土雞蛋比洋雞蛋有營養嗎?

 

這個真的是說多少次都不嫌多。

 

土雞蛋在風味上,確實可能會與普通雞蛋不一樣,但它們的營養真的沒啥差別。

 

土雞蛋之所以賣那麼貴,是因為它產量少,並不代表它更營養。

 

當然了,有錢人、有養母雞的朋友,請隨意。

 

 

一口氣和大家說了10 個並不是那麼「有營養」的食物,你和小伙伴都知道了嗎?

 

如果有不知道的,快分享出去吧~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2635&idx=1&sn=c997b9a78ba87420ef87af6d3b2e9fb4&chksm=49058ed57e7207c3cddb22a3874acfa7781e01a3c37e66fd87a75678c68df7dbd248433dd632&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Warren Price Photography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