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你的錢還讓你賠上健康!這4種假保健食品別再買了,不只沒效還重金屬超標|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3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云無心,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過節走親訪友,當然不能兩手空空。隨著大家健康意識的提高,菸酒逐漸被淘汰,各種保健品成為了禮品的首選。

 

但那些價格昂貴的保健品,真的能帶給親友健康嗎?

 

丁香醫生請來食品與營養專家云無心博士,給大家說說熱賣保健品的那些貓膩。

 

 

被神化的冬蟲夏草

 

在很多人的觀念裡,冬蟲夏草是一種藥食兩用的保健品,各種商家宣傳裡也把它的功效誇得天花亂墜。

 

然而早在2016 年,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就發布消費提醒:冬蟲夏草屬中藥材,不屬於藥食兩用物質,而且檢驗的蟲草及其製品中,重金屬砷的含量嚴重超標(4~10 倍)。

 

在目前的科學文獻中,對蟲草的研究大多數都是中國人做的,而且研究水平基本上處於「成分識別」的層次。

 

沒有什麼高質量研究能證明冬蟲夏草對人體健康有特殊功效。

 

功效不靠譜,重金屬砷超標,連安全性都無法保證,大家就別花冤枉錢了。

 

「細胞破壁」的松花粉

 

松花粉是馬尾松、油松等植物的干燥花粉。它跟植物的其他部位一樣,主要也是由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組成。

 

衛計委在2004 年公告,把松花粉等多種花粉作為普通食品管理。

 

也就是說,它跟蘿蔔白菜米飯饅頭一樣,可以隨便吃,沒啥特殊功效。

 

不過,有一些廠家生產的松花粉產品獲得了保健品的藍帽子商標,功能是「增強免疫力」。對此,有兩點大家應該記住:

 

  • 宣稱「增強免疫力」是合法的,此外的其他功能都是違法的;

  • 「增強免疫力」是一種很模糊的功能,而且中國的保健品審批中只要提供指定的幾個動物實驗,就可以滿足要求。

 

簡而言之,任何松花粉產品,不管說得如何天花亂墜,都沒有必要吃。

 

功效多樣的三七

 

三七是廣為大眾所知的一種中草藥,它也成了近來大熱的保健品之一。

 

很多廣告宣傳中說,三七或三七粉可以活血化瘀、控制血壓、補血、保護心血管、增強免疫力、降血脂、降血糖……功效多種多樣。

 

其實,三七是人參屬的一種植物,它確實有一些特色成分,例如皂甙、多醣和黃酮等。

 

但三七的功效,各種研究還在進行中,目前並沒有確切的證據證明其有那麼多療效。千萬不要因為使用三七等藥物或保健品,影響正規治療。

 

如果因為盲目相信三七那些「還沒有被證實」的好處,影響了使用「有確切療效」的藥物,可能會導致慢性病控制不佳,白花錢還有害健康。

 

全世界都在吃的蜂王漿

 

蜂王漿在世界很多國家,都被當作「神奇保健品」。

 

它的神奇之處在於:蜜蜂的幼蟲如果只吃蜂王漿,就會發育成蜂王,壽命長達幾年;如果早早斷漿,改吃蜂蜜和花粉,就發育成工蜂,壽命只有幾十天。

 

科學家們發現,蜂王漿中有一種蛋白質,蜜蜂吃了能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調控蜜蜂的基因表達,最終形成蜂王。

 

不過,蜂王漿能影響蜜蜂的命運,不代表它對人類有意義:

 

  • 這種蛋白質不穩定,在存放過程中會被降解,人類吃的時候還有活性的可能性很低;

  • 蜂王漿對蜜蜂、果蠅等低等動物作用明顯,但對於高等動物的效果不佳。

 

有科學家用蜂王漿做人體實驗,發現結果是「時靈時不靈」。

 

簡單來說就是:理論分析不支持,試驗證據不靠譜——到底靈不靈?全靠「信不信」。

 

另外,科學研究中說的「蜂王漿」就是指純蜂王漿,而市場上的「蜂王漿產品」是不是添加了藥物來「起效」,就「天知地知廠家知,就是不想讓你知」了。

 

保健品不是神藥

 

除了上面說的那些外,熱銷的保健品還有很多,例如醋蛋歸元液、黑蒜、青蒿素補充劑、胎盤膠囊、端粒酶保健品……有傳統的,有創新的,還有中西合璧的。

 

不論是那種,大多數保健品的核心概念,很大一部分就是「忽悠」:

 

  • 把沒有經過科學研究確認的概念移花接木;

  • 給普通的食物冠上抗癌、增強免疫力的帽子;

  • 把不是食物的東西說成能日常食用;

  • 甚至打著「國務院」「特供」等旗號……

 

實際上,這些保健品真的沒有那麼神奇,沒有必要花費高價購買,更不能把它們當做治療疾病的藥物。

 

如果你真想送親友一份健康,給他們買點水果和牛奶吧。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9504&idx=1&sn=b349fec7888e0f714934974a2aba8176&chksm=49057aee7e72f3f81936671055bb68b3683e397ae056d5edc4c6bd5793a443aef2a561f90edf&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云無心)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Kae Lee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