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風中年比老人可怕,醫師:「黃金90分鐘」決定後半輩子|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6-06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腦科保健

corbac40/Shutterstock

corbac40/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有一種老年人的常見病,如今卻越來越年輕化,二三十歲的人也會得。

它就是中風。中風,又叫腦卒中,是全球第二大致死病因。它有著可怕的「三高」:發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殘率高。

 

據統計,中國每年新發腦卒中患者約200萬人,其中70%~80%  的患者因為殘疾不能獨立生活。

 

年輕人為什麼會中風?中風有哪些表現?該怎麼預防?別急,請往下看。

 

中風的原因有這些

中風(腦卒中)是一種急性腦血管病,可分為出血性和缺血性,是由於腦部血管阻塞或破裂所致。

使勁大小便、情緒激動、吃得太撐、過量運動等都可能誘發中風。

 

圖片來源:丁香醫生設計團隊

專家指出,肥胖與高血脂是導致55 歲以下人群突​​發中風的罪魁禍首。

「三高」 和吸煙也是中風的常見危險因素。

年輕人往往自以為身體倍儿棒,飲食作息放飛自我,大魚大肉、抽煙喝酒,缺乏運動,肥胖率逐年攀升。這些都為日後中風發作埋下了地雷。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年輕人中風,有時很危險。

年輕人中風,早期風險更大。年輕人中風,可能會有較大的短期風險。

我們的腦子會隨著年齡增長萎縮。因此,年輕人的腦殼裡明顯比老年人「滿」一些。

當年輕人發生中風後,腦組織水腫,相對容易就「裝不下」了。

 

這意味著,醫生可能要去除部分顱骨來給腦袋減壓,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好幾週。

好在,一旦度過了這段危險期,年輕人恢復起來會比老人快得多。

治療得越早,康復的機率就越大,而治療的關鍵就在於及時發現。

 

「FAST」快速判斷中風

中風主要表現為突然出現的肢體麻木無力、口角歪斜、口齒不清、頭暈等。

 

想要第一時間判斷身邊的人是否中風,一定要記住「FAST」四個字母,每個字母都代表一個需要關注的方面: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臉(Face):面部不對稱或向一側下垂。

手臂(Arm):一隻或兩隻胳膊麻木或無力,同時伸出雙臂時,其中一隻會往下垂。

說話(Speech):說話有困難,聲音聽起來很奇怪。

時間(Time):如果發現上述3項目中任何一個,應立刻撥打急救電話,盡快送往醫院。

 

預防中風,做好這5 點

有些中風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避免的。

健康合理的生活習慣,可以有效減少中風發生的風險——尤其是針對那些早早患上「三高」的年輕人,越早得到控制,越能有效預防中風、心血管病等意外發生。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快從下面五點開始做起吧!

戒菸!戒菸!戒菸!重要的事說三遍;

飲食均衡合理:低鹽低脂,多吃水果蔬菜,每天的穀物、蔬菜和肉類比例大致為3:2:1,控制飽和脂肪酸攝入;

經常鍛煉:每天至少運動半小時,偷懶的時候別忘了,總有一個比你忙的人在健身;

戒酒:長期飲酒也可能導致血壓升高和肝功能損害,進而影響血脂;

減少疲勞:規律作息、適度休息、緩解壓力。

中風發作離不開平時點點滴滴的壞習慣,改善生活狀態,身體更健康,家人更放心。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