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接近更年期越容易鬱鬱寡歡、情緒失控?日醫神破解:自律神經出問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精神系統

Jacob Lund/ Shutterstock

Jacob Lund/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佐藤純(名古屋大學教授、愛知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疼痛中心醫師)

更年期是指人類從生殖功能旺盛狀態,逐漸衰退到生育功能完全喪失的過渡時期。此一期間荷爾蒙分泌量快速減少,導致本人在心理及生理上出現許多不適,這就是更年期障礙(更年期症候群)。

 

長久以來,更年期障礙一直被認為是女性專屬的問題,事實上,即使是男性也會有更年期症候群的困擾。如此的身心變化已經逐漸被社會所接受及理解。

 

雌激素是原因?

平均而言,女性大多在五十歲前後開始步入更年期,造成身心不適的原因是因為卵巢所分泌的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減少所致。雌激素與懷孕、分娩息息相關,雌激素分泌正常時,還會使女性擁有優美的身材曲線。如果雌激素分泌減少,女性的體內會發生什麼變化呢?

 

由卵巢分泌的女性荷爾蒙一旦減少,腦部下視丘就會發生混亂,同時引發自律神經系統失調。

 

臨床上最典型的更年期障礙症狀為熱潮紅,通常發生在臉部,患者突然間會有一陣發熱的感覺,還會伴隨著盜汗的現象。生於現代的婦女到了五十歲左右,仍然是社會的中堅,過著必需面對各種壓力的生活。這個時期也是她們開始認真思考自己以及身邊的人老後生活的時候,精神上糾纏不休的壓力,直接、間接地影響到大腦,很多人因此出現了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心理上也常常覺得鬱鬱寡歡。

 

男性也會有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障礙則由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分泌量減少而引起。一般睪固酮的分泌會在二十多歲時達到高峰,之後每年緩速下降。

 

男性的睪固酮分泌狀況因人而異,不像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會產生戲劇性的變化,因此,男性更年期障礙人人有不同的表現,為其一大特徵。不過,在症狀方面則與女性無異,例如性慾下降、性功能障礙,也很容易陷入沮喪憂鬱的情緒困擾。

 

與自律神經的關係

 

更年期障礙與自律神經系統也有密切的關係,也容易因天氣變化而出現症狀。有更年期障礙的人,無論男女,都屬於忙碌一族,而且通常是生活舞台多變、身心狀態緊繃的世代。想要改善更年期障礙,應該從基本的運動、飲食和泡澡做起(見第四章),讓自律神經重新回到和諧的軌道,培養出理想的心靈及生理節律,到那時任何症狀都不會再受到氣候的左右了。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都是自律神經惹的禍 疼痛篇:自律神經失調,天氣變化就容易病痛

作者:佐藤純 

以上內容為《新自然主義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160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