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三分鐘報你知】脾氣不好睡不好也是低血糖?顏福順診所顏福順醫師

| 日期:2019-03-07 | 責任編輯: 糖尿病照護 | 分類: 內分泌系

顏福順診所 / Via  顏福順診所

顏福順醫師認為低血糖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常常我們很希望把病人的血糖控制好,結果降得太低的話,反而造成生命危險的現象。我們其實有一個例子,病人來診所沒有不舒服,只是打瞌睡而已,但是櫃台小姐比較小心驗個血糖。發現低於70。於是做了緊急處理,處理後病人沒有失去意識、血糖也正常,就讓他回去了。結果過了幾天以後,病人已經昏迷送到醫院去,這個病人已經80幾歲,難得血糖控制非常好,很可憐這個病人後來就死掉了。所以我們在醫生行醫的過程裡面,我們希望救病人,但是如果遇到低血糖往往會很心痛,顏福順醫師

表示低血糖是需要去注意的問題。所以我們盡量使用藥物,不要使用會低血糖的藥物,所以我們希望患者有什麼不舒服,一定要趕快跟醫生講,因為低血糖的症狀有時候不像典型的低血糖症狀。

 

所謂一般低血糖症狀,可能會包括很餓、冒冷汗、發抖,但是有很多低血糖病人並不是如此。可能只是感覺身體怪怪的、脾氣不好、睡不好,但這些很有可能就是低血糖。那這時候我們就要請教醫師不要客氣。而且病人如果有低血糖症狀,覺得不舒服,病人會覺得藥效太強,這樣子的話病人可能就會自動停藥,藥物的遵從性都會減少,甚至打胰島素的量都會減少,所以低血糖不只有生命危險,還會造成治療失敗,因此病人最好趕快跟醫師講,讓醫師開一些比較不會有低血糖的藥物。

 

另外一個就是說像有一些職業,像計程車司機、貨車司機、卡車司機、公車司機,這些人不可以發生低血糖,一旦發生,會影響到乘客的生命安全,其實是相當危險的。所以有一點不舒服,優一點懷疑,就要注意這種情況。

 

如果常常低血糖,久而久之,就不會有症狀,因為一直低血糖,神經症狀和腎上腺素都會不見,若是沒有低血糖的症狀,一旦非常低的時候才發現,就是昏迷了。這個時候更危險,甚至有人講說,老人常常低血糖會失智,小孩有第一型糖尿病(先天型糖尿病)將會有20-30年病史,若是一直一直低血糖的話,將來他的智力反應也會變差,這是醫師不樂見的。

 

低血糖也會容易造成心臟病變,像是心肌梗塞、中風、心律不整雖然病人沒有死亡危險,也對為生命造成最大威脅,病人的生活品質也會比較差。總結來說,低血糖是醫師非常擔心的,因為醫師都想要幫助病人想要努力把血糖控制好。而醫師最怕的就是這樣的副作用。這個副作用會讓病人覺得變差、生活品質變差、甚至產生生命上的威脅,甚至造成生活上的一些不方便。這就是為何顏醫師認為低血糖是個重要的議題,也是希望民眾、醫院和護理人員必須注意的問題。

 

所以如果病人有低血糖的症狀,病人不要客氣,一定要跟醫師諮詢,跟醫師商量,看看什麼樣的藥物會產生低血糖,一起來決定,什麼藥物比較好,比較安全,這樣治療比較有效,對病人一輩子的治療也比較安全。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