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應追求血糖越「低」越好?醫師打臉:恐增加腦死風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2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基本上低血糖一定有症狀,而且大部分會有第三階段的自律神經症狀,只要在病發時立刻補充葡萄糖,讓血糖上升,就不會造成嚴重的第四階段症狀。)

低血糖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高血壓、糖尿病通常會一起發生,不但不利於血液循環的穩定,還會帶給心腦血管以及其他器官造成極大的傷害。因此糖尿病患除了要持續使用藥物治療以外,還要進行合理的飲食調養、身體護理和按摩調養,以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

不過時常有民眾提問:我是標準的糖尿病患者,所以我應該要追求血糖越低越好嗎?

這個觀念實在錯得太離譜了,雖然大多數患者都是因血糖不穩,或者血糖過高而需要藥物治療、飲食控制,但其實「低血糖」也會帶給身體極大的負擔,因此小編帶你真正認識何謂「糖尿病低血糖急症」。



糖尿病之低血糖急症

根據〈馬偕醫院〉資料提及,低血糖顧名思義,就是血糖太低,正常人無論空腹或飯後的血糖,都不應低於7Omg/dl。

而低血糖雖非糖尿病人所特有,有胰臟腫瘤、癌症等疾病也會造成低血糖症,不過糖尿病人所發生的低血糖,是最常見的。

幾乎所有的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人,都發生過低血糖,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人,在為期半年的追蹤,也有20%的病人發生過低血糖。


低血糖的症狀

1. 冒冷汗

2. 雙手顫抖

3. 容易飢餓

4. 疲倦及噁心

5. 心跳加速

6. 神智不清


除了上述六種症狀以外,低血糖發生時,也有可能以饑餓、頭痛、流淚、嘴角麻木等方式表現,因過多的胰島素會導致您的血糖過低。


低血糖症發生時機通常很突然而且會在短時間內加重病情,大多數的人都可以感覺到低血糖的症狀,往往會冒冷汗、緊張、感到暈眩或迷惑而且常常覺得心情不好,血糖低時便會容易感到不舒服、思緒也會不清楚。

什麼情況會引起低血糖

1. 打太多胰島素。

2. 空腹喝太多酒。

3. 沒吃飯或太晚吃飯。

4. 吃的太少但沒有減少胰島素的劑量。

5. 活動量增加,但沒有降低胰島素的用量或增加食物的攝取量。

低血糖可分為四階段

第一階段血糖值稍低,界於65~70之間沒有明顯症狀及荷爾蒙反應。

第二階段血糖值界於60~65之間,反向調節荷爾蒙開始動員反應,對抗低血糖。

第三階段血糖值界50~60之間,病人會有心跳加速、顫抖、冒冷汗、焦慮等自律神經症狀。

第四階段血糖值小於50,病人產生腦部缺糖症狀,容易引起疲倦、嗜睡、混亂、言語不清、抽筋甚至昏迷不醒。

基本上低血糖一定有症狀,而且大部分會有第三階段的自律神經症狀,只要在病發時立刻補充葡萄糖,讓血糖上升,就不會造成嚴重的第四階段症狀。

但若症狀進展到意識不清,病人沒有能力自行處理,且又延誤送醫,就有可能發生腦死或死亡的悲劇。


發生低血糖該怎麼辦?

根據〈健康知能互動網〉資料顯示,若病人意識清楚,應立即進食含10~15公克的糖份食品,如:含糖飲料或3~4顆方糖或一湯匙蜂蜜等。

10~15分鐘後測量血糖,若血糖依舊沒有上升,症狀未解除,可再吃一次,若症狀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則需立刻送醫檢查。

若症狀有稍加改善,但離下一餐還有一小時以上,應酌量喝點牛奶或食用土司餅乾等等。

 

參考來源:

馬偕醫院

健康知能互動網

糖尿病健康資訊網

封面圖片來源:

pixabay

《延伸閱讀》

【有雷】糖尿病5大禁忌食物 第一名是菜市場天王級小吃

頻尿、四肢麻木不是你老了,是血糖崩潰了

最小只有14歲!糖尿病發年輕化勢不可當,醫生呼籲多讓小孩曬太陽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