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排、烏龍麵吃哪個血糖高?日醫公佈解答:這兩種吃法才是糖尿病根源|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烏龍麵的成分是麵粉,也就是碳水化合物,因此是促使血糖急速上升的最大因素。另一個問題,就在於是站著吃的麵店,因為吃的速度太快,也是讓血糖飆高的助因。)

unterwegs / Via  shutterstock

讓血糖漸漸下降的方法

○1午餐用牛排代替烏龍麵

B先生是糖尿病患者(40世代,男性)。有一天中午,B先生在只能站著吃的麵店點了烏龍麵。

30分鐘後,他測血糖時發現血糖值竟然高達200

但明明只吃了沒有加天婦羅的簡單烏龍麵而已,血糖值卻嚇死人的高……。

隔天,同事邀請B先生到牛排館吃午間套餐。套餐內容是一塊大約手掌般大小尺寸的牛排,還有沙拉以及燕麥麵包。

他雖然直覺會不利於糖尿病病情,但還是無法克服牛肉的誘惑。 睽違許久的牛排,陣陣飄散的香味,讓他口水直流!

一直以來為了身體著想,努力克制不吃牛排,可是才一入口,馬上就大快朵頤。

但畢竟還是擔心血糖問題,所以很刻意的留下一半麵包沒吃完。吃飽後B先生沉浸在午餐的滿足感中,一邊愉快地聊天一邊慢慢啜飲著咖啡。 30分鐘後,B先生戰戰兢兢地拿出血糖計…… 出乎他的意料,血糖值竟然只有160!

這不是比前一天吃完烏龍麵還要低40?

是不是哪裡搞錯了? 怎麼會有這種事?就算用力捏自己的臉,也不會看錯的數據,成了鐵錚錚的事實。

於是他努力的試著回想這兩天的午餐。 首先是第一天的陽春烏龍麵。B先生覺得自己明明只是吃了一碗再簡單不過的麵條,為什麼血糖值會上升這麼多,究竟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讓他百思不得其解。

烏龍麵的成分是麵粉,也就是碳水化合物,因此是促使血糖急速上升的最大因素。另一個問題,就在於是站著吃的麵店,因為吃的速度太快,也是讓血糖飆高的助因

吃東西時,花時間慢慢咀嚼,要避免吃太快,不能讓血糖一口氣激升是不能撼動的鐵則。

尤其滑順好入口的烏龍麵,本來就已經很容易吃太快,必須要加倍注意。

另外再補充一點,其實天婦羅沒有大家想得那麼糟糕。因為天婦羅的油雖然卡路里很高但沒有糖分,適量地食用還可以獲得滿足感。

蔬菜天婦羅或炸蝦天婦羅是不會造成血糖急速上升的好選擇,但食用前還是要記得把油漬充分瀝乾。

接著來說牛排。B先生以為吃了牛排血糖會快速飆高,但結果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這是因為牛排中不含碳水化合物的緣故。雖然計算卡路里也很重要,但只有牛排的話並不會造成血糖值上升。

蔬菜、燕麥麵包、咖啡等也幾乎沒有這方面的疑慮。和同事聊天帶來的好情緒也十分有益。

記得留下一些麵包不全部吃完這點,在控制血糖方面也有加分的作用。 吃完烏龍麵的血糖值是200,而牛排則是160。

血糖值的高低差立刻顯現,是不爭的事實。

 

台灣廣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3024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台灣廣廈不被糖尿病殺死的57個方法:用對方法吃對食物,90%的血糖值都會下降

以上內容為台灣廣廈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unterwegs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