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靠雙手摸出來 「撫觸治療」帶來幸福賀爾蒙

| 日期:2018-08-10 | 責任編輯: 健康2.0 | 分類: 神經系統

                 根據瑞典研究,每天花十分鐘搓搓手腳、摸背,能幫助睡眠、活化大腦、增加免疫力,甚至讓人感到幸福快樂。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表示,這是一種流傳久遠的療法,不僅能讓襁褓中的嬰兒睡得更熟,更能有效治療腹脹、便祕、消化不良及嘔吐等症狀。 

      「撫觸治療」透過輕撫及包覆患者的手腳、後背,去除不安感,並緩和疼痛,職能治療全聯會理事柯宏勳說,透過撫觸更能讓對方體會「被認可」的滿足感,加深彼此間的親近感。

TVBS《健康2.0》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彰基切膚之愛基金會專任老師羅郁棋指出,長期在社區替65歲以上老人進行撫觸治療,剛接觸時明顯看到他們感覺沮喪、不多話,經過我們邊撫觸,邊引導聊天,漸漸開始有笑容並願意互動;藝人阿松更分享,兒子五歲時情緒常過度高亢,甚至會想傷害他人,經醫生建議,在情緒無法控制時,可以緊抱孩子五分鐘,確實成功地安撫孩子情緒。 

      撫觸治療除了能安撫情緒,更能活化失智大腦,有利嬰幼兒身心功效。由於重度失智症患者無法用語言溝通,且易對事情產生較負面認知,因此透過這樣的行為治療,失智症患者因舒服觸摸,產生正向連結,認得身體的感覺。精神科醫師鄭光男說,有些失智症患者吃安眠藥會產生副作用,使精神狀況混亂,因此非藥物治療法就顯得更重要。

TVBS《健康2.0》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針對嬰幼兒不同的狀況,通常需進行不同撫觸方式。鄭光男表示,常被撫觸的嬰兒,較能擁有自信和樂觀性格,透過擁抱和親人身體接觸,改善賀爾蒙分泌,讓孩子感受溫暖、安全和愛。柯宏勳指出,根據研究有接受按摩的嬰兒會使腦神經發育速度加快,透過按摩接收到外界良性刺激,增加腦神經對外界反應的練習機會。 

      《健康2.0》邀請鄭光男、柯宏勳、羅郁祺、婦幼健康聯盟護理主任薛惠珍及阿松介紹「撫觸治療」的神奇療效,透過掌心撫觸產生的幸福賀爾蒙魔力,對許多病症及精神上的壓力帶來偌大的療效,節目中更示範如何正確撫觸達到最有效的治療。 

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 每週六日晚間9點《健康2.0》!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