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減脂、紅茶護心、黑茶助消化!依體質喝茶,養生效果更加倍!唯獨兩類人要少碰|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5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防癌飲食

本文作者:谷傳玲,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我國是茶的故鄉,茶文化源遠流長。

 

可是喝茶到底有哪些好處?綠茶、紅茶、青茶、黑茶、黃茶、白茶……那麼多茶都一樣嗎?

 

今天丁當請專業的營養師跟大家講講。

 

越新鮮越嫩的茶,對身體越好?

國標中別對各類茶中不同品種的茶進行了分級,而對比結果顯示:

 

同一種類的茶,色澤越淺嫩、越明亮,等級越高,茶多酚含量就更高。

 

所以,僅從成分來看,越新鮮的茶的確就越「好」。但嫩茶會促進胃酸分泌,胃不好的人就不推薦喝嫩茶了。

  

每種茶的好處差別很大?

茶有很多種,細數起來真的是五顏六色,比如綠茶、紅茶、青茶、黑茶、黃茶、白茶……

 

但不管哪種茶,它們共同的好處主要有 3 點:

 

1. 含有茶多酚,有一定的保健功效

茶多酚是茶的特色成分,不同的茶含量不同。

 

在一些實驗中,人們發現茶多酚好處多多,比如抗衰老、抗過敏、抗菌、抗癌……

 

不過請大家注意,目前這些研究還只是「動物實驗」,或是可能會對一部分人有用。

 

所以,只能說「從理論上講」喝茶有好處,但直接說喝茶就能抗衰老、抗過敏、抗菌、抗癌……那就「強茶所難」了,還不如多運動來得實在。

 

2. 含有咖啡因,能提神

茶里還含有咖啡因,適量攝入有好處。

 

每天攝入 100200 毫克咖啡因就有很好的提神效果,一般喝茶的人都在「適量」範圍之內。

 

3. 無糖、無脂、低熱量

比起其他的飲料,至少喝茶不用擔心發胖。

 

五顏六色的茶有什麼區別?

專家們是根據茶的「發酵程度」不同,才把茶分為 6 類,分別是:綠茶、白茶、黃茶、青茶(烏龍茶)、紅茶和黑茶。

 

接下來我們一個一個講。

 

綠茶:不發酵

綠茶多以嫩茶葉為原料,經過高溫「殺青」,短時間內降低各種酶的活性,沒有經過發酵,所以更好保留了本色,呈現出「綠葉綠湯」。

 

白茶:輕微發酵

白茶同樣採用春季的綠葉為原料,僅經過萎凋和乾燥兩道工序,多酚類物質氧化緩慢而輕微,產生的有色物質少,茶湯會呈現出淡綠色或淡黃色。

 

黃茶:濕熱發酵

黃茶原料有嫩葉也有老葉,經過殺青和悶黃工藝,多酚類物質氧化、葉綠素降解,呈現出「黃葉黃湯」。

 

青茶(烏龍茶):半發酵

烏龍茶比綠茶和紅茶的原料偏老些,經過萎凋、做青等過程,多酚類物質部分氧化,形成了烏龍茶特有的香氣。

 

紅茶:完全發酵

紅茶也是大多以較嫩的茶葉為原料,經過完全發酵,多酚類物質氧化為茶黃素、茶紅素,呈現出「紅葉紅湯」。

 

黑茶:後發酵

黑茶多以較為粗老茶葉為原料,經過殺青、揉捻、渥堆等工藝,形成黃褐色的茶湯。

 

看到這兒,大家可能都明白了,茶的顏色是不同工藝作用的結果,與茶的營養並沒有特別直接的聯繫。

 

越貴的茶,對身體越好? 

這倒未必。

 

俗話說,物以稀為貴,其實茶也是類似的道理。

 

如果一種茶製作難度大、產量少、風味又獨特,自然價格就高嘛。

 

其實,雖然喝茶的人非常多,但是茶的生產規模相對於其它飲料遠遠算不上大,而且很多生產環節受到制茶人的經驗以及「天時地利」的限制,這些因素都會使得茶的價格不便宜。

 

至於對身體的好處,我們一開始就說過,每種茶的營養差別沒有想象中那麼大,不用特別在意。

 

我們到底該喝哪種茶?

首先要提醒大家,不是人人都適合喝茶。

 

根據身體狀況,喝茶還是有一些「禁忌」的:

 

 茶裡的咖啡因有興奮作用,建議睡不好覺的人少喝茶,特別是濃茶;

 咖啡因還能促進胃酸分泌,建議有胃潰瘍的人喝一點淡茶或不喝茶;

 茶裡的茶鹼和鞣酸會影響鐵的吸收,建議有缺鐵性貧血的人喝淡茶或不喝茶。

 

最後說說喝茶最主要的參考標準,其實就兩個:

 一是口味,喜歡喝的茶就是好茶;

 二自然是……錢包嘛,買得起的茶才是好茶。

 

至於其他的各種「講究」,聽一聽、聊一聊是挺好的,當真就不必啦。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  The Fit India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