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刺卡喉嚨喝醋可融化?關於醋的十大謠言,你還要被騙多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5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對一些人來說,吃餃子不蘸醋,餡兒再好也是廢物。

 

他們把醋視為神之調料,甚至會忍不住展開想像的翅膀,以醋為中心發明各種生活小妙招。

 

比如:魚刺卡喉嚨要喝醋、室內消毒殺菌要熏醋、洗臉美白要用醋……

 

到底是醋太厲害還是人想太多?現在就來點評一下常見的醋的「妙用」。

 

1. 家裡熏醋,殺菌消毒?

熏完只會發現,細菌沒倒,人快窒息了……

 

有人認為,食醋被加熱汽化後可以殺滅細菌,那麼……炒菜時放的醋,也經過了加熱汽化,以後是不是不用洗菜了(興奮)?

 

有科學家曾正兒八經地做過實驗,觀察在密閉的空間裡,能不能通過熏醋減少細菌的菌落數量,結果發現:

 

熏醋沒有明顯的消毒殺菌作用。

 

空氣中的病毒細菌,其實不太「怕酸」,因為它們對酸性環境不敏感。

 

熏醋沒效果也就算了,熏完後家裡還很臭,甚至有可能危害你的健康。醋酸揮發到空氣後,可能會刺激呼吸道黏膜,也許會讓某些人覺得噁心和呼吸困難。

 

如果有家裡呼吸道敏感的兒童、老人、哮喘病史的人,他們就更要遭殃了。

 

2. 魚刺卡喉,灌醋軟化?

魚刺還是那根魚刺,被酸哭的是你。

 

被魚刺卡喉嚨有多難受?想想「如鯁在喉」這個詞。

 

遇到這種情況,每個人都會毫不猶豫抓住每一根救命稻草,比如:大口喝醋。

 

這個方法聽起來很美:醋是酸的,可以軟化魚刺,順便把它衝下去。

 

但是,有人試過把魚刺扔進醋裡泡著,魚刺沒有明顯變軟。

 

所以,猛灌三杯醋後……魚刺還是「釘子戶」,而你滿肚子都是酸水。

 

更慘的是,為了灌醋反覆做吞嚥的動作,還可能讓魚刺扎得更深……想想都覺得好痛。

 

如果是細小的魚刺,可以用力咳嗽,它也許會跟著氣流脫落;如果實在太大,就留給醫生解決吧。

 

3. 醋泡黑豆,吃完降壓? 

醋:「您這是拿我煉丹呢?」

 

在一些人眼裡,醋簡直是讓孫悟空覬覦讓太上老君嫉妒的「煉丹神器」,他們喜歡用醋來泡黑豆或花生,堅信經過莫名的轉化後,它們會變得更營養更健康。

 

可惜,在這個過程中,醋只起到了溶劑的作用,並不會產生什麼新的營養物質。

 

黑豆和花生本身營養都不錯,但是用醋泡著它們,既不能給它們添加降壓的效果,對血壓問題也沒啥治療作用。

 

需要降壓的人,還是乖乖按時按量服藥吧。

 

4. 多喝醋,軟化血管降血脂? 

牙齒都酸倒了還不一定有用。

 

大概是因為醋能把牙都酸倒,所以很多人產生了聯想,認為醋也能軟化血管。

 

但是,食醋在消化時沒法穿越到血管,它的主要成分醋酸也沒什麼特別的。

 

十多年前對此曾有過一些動物實驗和流行病學的調查,但是這些研究非常初步,沒有產生靠譜的實驗數據,能用來證明喝醋可以降血脂、軟化血管。

 

5. 洗頭加點醋,頭屑去無蹤?

給你秀一招頭頂炒酸辣土豆絲。

 

如果你的頭皮還正常,那用醋洗頭是沒用的,因為沒法阻撓形成頭皮屑的任何因素,比如頭皮角質細胞、皮脂和微生物。

 

更重要的是,醋會刺激頭皮,長期這麼洗,反倒可能促進頭皮角質細胞增殖和角化,加重頭皮屑。

 

這樣一來,下次撩頭髮,就可以讓你對像看一場東北暴雪了。

 

6. 想防癌,就喝醋?

這是你聽過的第幾個「防癌秘訣」?

 

2003 年確實有過一項研究,發現喝醋有利於降低食道癌的發生率。

 

但是,為了防癌多喝醋,還不如好好吃青菜,按這個研究的結論,喝醋防癌的作用和吃蔬菜豆類差不多。

 

更何況,直到現在,就連科學家們都沒弄清楚喝醋和癌症的真正關聯,實驗結果還會互相衝突。

 

比如,2004 年國外某項類似研究,顯示喝醋能把膀胱癌的發生風險增加4.4 倍。

 

再有人信誓旦旦對你說「喝醋防癌」時,請悄悄離開,不帶走一片雲彩。

 

7. 拿醋洗臉,嫩膚美白?

用臉蘸醋,爽口美味。

 

等會,放下你伸向醋瓶子的手。

 

有些人用白醋洗完臉後,會短暫感覺自己變白了,這是因為白醋的醋酸可以軟化角質層,起到一些剝脫角質的作用。

 

但是!長期用白醋洗臉,會讓皮膚越來越敏感,還沒等你變白,皮膚屏障功能就已經受到了破壞,你的臉可能會瘙癢,出現紅血絲,或者冒痘痘、長皮疹……

 

看來堅持用醋洗臉,唯一會讓你覺得神奇的就是:

 

8. 這酸爽,難以置信。

喝點醋,助減肥?

 

還真有點用,驚喜不驚喜?

 

曾經有一項研究發現,讓肥胖者在12週內,每天喝下含15 mL或30 mL的醋,和完全不喝含醋飲料時相比,他們的體重、內臟脂肪、腰圍都明顯下降了。

 

但是!

 

真正能瘦下來的人不會只躺著灌醋,一定還會控制食慾,少吃多運動。

 

如果你想只靠喝醋減肥,平時大魚大肉照吃不誤,還不願意動起來,那麼你的減肥大業依然是要輸啊。

 

9. 想治腳臭,泡腳加醋?

涼拌豬蹄,泡椒鳳爪?

 

難以想像這個秘方的味道……

 

往熱水裡加調料,除了讓洗腳水聞起來又酸又臭以外,不能從根本上解決腳臭的問題。

 

畢竟人腳不是豬蹄,何必拿醋醃著呢,不要指望用一次偏方就能終結煩惱。

 

在沒什麼病的情況下,真想有效防止腳臭,請每天認真洗腳丫子,多換襪子,保持乾爽。

 

如果腳不只是臭,還會脫皮,那可能是得了「腳氣」(腳癬),要求助專業醫生。

 

腳在脫皮的時候,別用高濃度的醋泡腳,因為會產生角質剝脫或者腐蝕的作用,加重脫皮情況,有很強的刺激性,甚至可能造成皮膚破潰。

 

10. 每天含醋,牙齒白亮?

對牙齒美白行業的一次微微微小打擊。

 

這種做法可能是受到了「白醋可以除水垢」的激勵。用高濃度的醋真的可以去除牙石,但這簡直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牙齒最外層的釉質層,雖然是人體最堅硬的結構,可以耐壓耐磨,卻最不耐酸。

 

含醋不僅不會美白牙齒,還會對牙齒造成不可逆的嚴重傷害,可能會導致牙釉質受損變薄,讓牙齒更難看而且越來越敏感。

 

11. 想要持久,「下面」擦醋?

看把這些人給閒的。

 

關於網上流傳的這類秘笈,不想過多評價,大家應該都能猜到真相——

 

這麼做是沒用的,別亂試,不然又要單身了。

 

看到這,也許你都要不認識「醋」這個字了……

 

醋的最大妙用就是吃,它只想走下神壇,回到餃子身邊,跟其他食材一起組成絕代雙驕。

 

比如拌涼皮、酸辣湯、醋蒸雞、醋滷麵、醋燜肉、醋泡鳳爪、涼拌海蜇、酸湯餃子……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3521&idx=1&sn=af7ab1a1d07d169f7441114bab96928d&chksm=49058a5f7e720349ea77dad42454e23010d3d95280fb9a52ad4d9092f4b56d63f1f779d6b332#wechat_redirect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Chaiwat Srijankul/Shutterstock

Via  http://top.aiweibang.com/rank/account?t=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