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吃太多藥引腎病變?秋葵水山苦瓜降血糖有效嗎醫:食療前應與醫師討論

| 日期:2019-11-21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糖尿病照護3分鐘報你知】糖尿病吃藥易引腎病變?秋葵、苦瓜有助改善糖尿病?謝安慈醫師解惑!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綜合報導

食療真的可以代替藥物降血糖嗎?中和班廷謝安慈診所謝安慈醫師表示,過去的研究確實發現,秋葵水有利減緩腸胃道對葡萄糖的吸收,有助使餐後血糖高峰期減緩;至於苦瓜常見山苦瓜萃取物主要標榜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理論上有利於改善因胰島素敏感變差的第二型糖尿病。雖然醫師不反對以食療等輔助方式協助血糖穩定,但也呼籲切勿自行停藥只採取飲食療法,以免血糖失控,增加更多糖尿病併發症風險。

不過,像酮飲食這類減少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目的在於產生酮體代替能量消耗,有糖尿病情況的糖友,身體處於胰島素不足,無法阻止酮體大量產生。這時酮體若累積在體內,會使PH值下降、體質變酸,久了容易出現酮酸中毒。醫師建議,要採取任何飲食方式來幫助控制糖尿病,應先與專業醫師進行過討論為佳,切勿自行嘗試。

大眾對糖尿病患也常落入吃太多藥導致腎病變的迷思,謝安慈醫師指出,其實引發腎病變的主因,大多是糖友血糖控制不佳,而非吃藥造成。目前也已有許多新的糖尿病藥物,對於保護腎臟很有幫助,可避免產生腎臟病變。醫師提醒,固定回診、按照醫囑服藥都是非常重要的,而飲食定時定量、適量的運動都是糖友控制病情的重要原則。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