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血栓」不理會要命!國泰新療法抽乾壞死血栓,糖尿病嬤能走路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09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國泰醫院張嘉修醫師張嘉修接受訪問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 採訪報導 林宏軒

一位75歲陳姓老婦人本身患有糖尿病,日前覺得左腳腫脹,塞不進鞋子裡。然而老阿嬤卻不以為意,一直沒有就醫。直到走路會痛時,陳姓婦人才前往急診,發現左腳已經有大量靜脈血栓,阻塞後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甚至併發敗血症。陳老婦人最嚴重出現昏迷與意識不清的現象。

 

國泰醫院張嘉修醫師緊急使用新式的「血栓抽吸清除裝置」,即時清除血栓,才把老阿嬤從鬼門關前救回來。

 

靜脈血栓是怎樣的疾病

 

靜脈血栓發生率大約0.1~0.3%之間。是動脈血栓發生率的四倍。若本身為糖尿病患者,靜脈本來就容易發炎,栓塞。末端肢體的血液回流不佳。而糖尿病患者若是飲水較少,就容易血液濃稠。這些病態性的血塊會賭賽在末端肢體的血管,會造成肢體腫脹、疼痛,甚至容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而病人也因為糖尿病末端神經感覺較差,有小傷口也不容易感覺疼痛。等到疼痛度很大時,疾病已經很嚴重了。

 

靜脈血栓最需要留意雙腿的發腫與不對稱的腫脹。漸漸的會發紅發痛,感染,皮膚潰爛,稱為「栓塞後症候群」。發生後就很難根治。

血栓抽吸清除裝置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哪些人容易得到靜脈血栓

張醫師解釋,靜脈分為深層和淺層。本身血液回流就是依靠靜脈,然而靜脈本身的瓣膜會隨著時間老化,這時循環能力就會下降。漸漸的心臟沒有足夠的血流量輸出。病人甚至開始會喘。

 

血流停滯、血管受傷或是本身有血管凝固問題。女性懷孕、吃避孕藥、有過癌症或服用化學治療藥物,做過手術,或是老年人不良於行。還有久站、久坐。(如經濟艙症候群)這些都是靜脈血栓的高危險群

造成靜脈血栓有哪些危險因子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國泰醫院最新的手術效果是什麼?

傳統的服用抗凝血劑治療耗時、需要長期追蹤,有不少副作用。而若是用手術治療,往往會口很大,效果也不一定好。

 

新式的「血栓抽吸清除裝置」利用導管原理,先把血栓打散,再進行抽吸效果。單次進行導管之後,即可取出。局部麻醉就好,傷口僅半公分。在2-3周內可以修校消除腫脹情形。

 

何時要去看醫生

平常奔深要多喝水、多運動。糖尿病患者要隨時注意腿部有沒有不痛的小傷口。如果發現雙腿有不對稱腫脹,不要輕忽。要把握治療的黃金期,早日前往醫院檢查。

 

參考資料:國泰醫院新聞稿

張醫師示範使用血栓抽吸清除裝置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