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尿不順?小心是腫瘤在作怪

| 日期:2019-05-19 | 責任編輯: 健康2.0 | 分類: 泌尿系統

剛尿過沒多久,又想上廁所?尿了半天又只有一點點,或是有尿意卻尿不出來?這是很多人都有過的排尿不順的經驗!發生排尿不順最直接聯想到的,就是泌尿系統出了問題,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從上而下一直到尿道,中間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有可能會影響排尿!然而,臨床上發現影響排尿的問題根源,往往不在泌尿系統本身,而是來自於它周邊的其他器官,像是子宮、大腸、攝護腺。當排尿不順情況出現時,甚至還有可能是這些器官罹患癌症的訊號!TVBS《健康2.0節目主持人鄭凱云帶大家了解為什麼罹患這些癌症,會讓人排尿不順,以及要用什麼方式預防罹癌的可能!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排尿不順常常被認為只是個小問題,忍忍就過去了,但其實這小問題可能就是攝護腺癌的徵兆!早期的攝護腺癌症狀並不明顯,等到腫瘤漸漸變大,侵犯到攝護腺周圍組織,才會有和攝護腺肥大相似症狀出現,例如排尿問題或射精障礙。基隆長庚泌尿科主任林承家在節目中分享,有一名77歲外科醫師工作忙,過去常因手術不方便跑廁所,也比較少喝水且憋尿,沒有意識到自己有異常症狀。前年退休後,因生活腳步放慢,才警覺之前似乎偶爾才出現的排尿困難頻率異常密集,抽血查驗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竟然超過標準值約40倍,之後切片確診是攝護腺癌第3期。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罹患攝護腺癌時最怕擴散轉移,不過很多病患煩惱的,竟是要在保命或保根之間抉擇!因為攝護腺與勃起神經相連,攝護腺癌的治療若使用開刀的方式,拿掉整個攝護腺,術後往往影響勃起功能,也有長達半年可能有尿失禁後遺症。所以,一般會用雷射的方式刮除或將整個攝護腺剜除,把尿道跟膀胱接起來。病患也可以選擇「低侵犯性治療」,把探針放進去,使用海扶刀、冷凍刀或電療等方式治療,雖然副作用較小,但因為必須自費,所以費用較高。因此,對於早期或低風險攝護腺癌病人,若只想接受保守性治療,國際上常使用「積極監控」的方法。「積極監控」就是不立即治療腫瘤的追蹤策略,但當腫瘤逐漸發展到“可能”會危害病人健康或生命的時候,就會積極治療。如果病人在有生之年,腫瘤都沒有發展到可能致命的警訊,就只需要追蹤監控,與其和平共存就好。目前積極監控的追蹤原則是,愈年輕的病人(例如小於65歲者),須接受更密切的追蹤。

       目前醫界認為,攝護腺癌可能跟遺傳基因、年紀、飲食西化有關。所以舉凡50歲以上長者、有家族病史,以及常吃高脂肪、肉類食物的人,都是罹患攝護腺癌的高危險群,因此,林承家建議55歲以上及家族中有人罹患攝護腺癌者,應每年定期接受抽血攝護腺特異抗原篩檢(PSA),有疑似症狀者可搭配肛門指診;若PSA檢查數值在4以上,須3個月追蹤一次。不過PSA雖然是目前廣泛採用的攝護腺癌篩檢工具,但攝護腺發炎、久坐壓迫等,也可能導致指數偏高;已有部分醫療院所推出PHI(前列腺健康指數)篩檢,檢測攝護腺癌的特異性更高,可以做出更精確的診斷。

     有許多報導指出,維他命E和硒有預防攝護腺癌的效果。但美國最近發表的醫學報告卻發現,長期服用維他命E,會增加17%攝護腺癌的發生率!要預防攝護腺癌發生,營養師許瓊月表示:「很多微量元素,對體內缺乏的人,在預防疾病是有幫助的,但是補充劑量過高,可能會造成傷害!」並建議平日可從牛奶、蛋、蛤仔、西瓜、楊桃、香瓜或扁豆補充硒;從堅果、豆腐、菱角或烏魚補充維他命E。另外,若要保養攝護腺,就應再補充鋅、異黃酮、維生素D及茄紅素等營養素。要了解更多攝護腺保健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7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