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會有哪些症狀?好發族群多是年輕人?醫師籲掌握兩年黃金期穩定治療

| 日期:2020-07-01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林建亨醫師 / Via  今健康

思覺失調是怎麼一回事?認識思覺失調的真面目

 

思覺失調症(舊稱精神分裂症)因社會事件而廣受注目,近年關於精神疾病的成因及治療方式皆多有進展,而思覺失調多好發於年輕族群,更值得大眾重視。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林建亨醫師表示,思覺失調屬於一種腦部疾病,與大腦分泌多巴胺的機轉有關,當大腦比較不穩定,導致多巴胺分泌比較多的時候,會使思緒較無法集中、失去邏輯,開始難以與人交際溝通,甚至會出現幻聽等等。

 

與一般民眾想像的不同,思覺失調好發族群大多偏向年輕人。林建亨醫師解釋,思覺失調好發年齡多落在1525歲之間,一百人裡面約有一人罹患思覺失調症,好發率約在百分之一。思覺失調症狀可分為正性症狀、負性症狀、認知症狀,正性症狀部份包括幻覺、妄想等等,而負性症狀則可能出現情感平淡、社交退縮。認知症狀方面則以注意力不集中。容易有失眠或是憂鬱等問題為表現。或身旁親友認為「邏輯性」退化,甚至出現脫序行為,都建議及早就診接受相關檢測或治療。

今健康 / Via  今健康

思覺失調症如何穩定控制病情,治療方式有哪些?

 

林建亨指出治療思覺失調症也要把握黃金期,在第一次病程的時候就給予治療。近年研究顯示,只需要最低的藥物劑量就能得到很好的恢復效果。另外,掌握25年內的常規藥物治療最佳,尤其兩年內積極治療與控制最為關鍵。受惠於現今照護系統的完整性,醫療團隊可以進行居家治療,包括給藥、固定時間的針劑治療,提供不方便前往醫療院所、家屬給藥上困難的患者完善照護,健保亦有給付提供治療思覺失調的長效針劑,大幅減少回診頻率與用藥複雜度,惟需經過醫師評估體質與藥物是否適合。

今健康 / Via  今健康

思覺失調病友穩定治療 回歸社會不是夢

 

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仍多有害怕與不解,易使思覺失調症被旁人標籤化。林建亨表示,思覺失調症患者只要治療上配合醫師指示,確實能夠控制症狀,甚至與正常人一樣生活,而社會大眾須對思覺失調懷抱正確認識,不要被既定的印象所限制,才能真正接納患者共同建構更友善的社區。外界因社會事件而擔憂思覺失調症患者的暴力傾向,林建亨則指出事實正好相反,思覺失調症患者的犯罪比例與正常人無異,醫師呼籲,疾病本身不可怕,如果大眾能對思覺失調症有更多的認識、支持,會讓這個疾病受到更好照顧,社會也會更美滿。

今健康 / Via  今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