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就是累積毒素,全身都會受影響!3 種方式讓你輕鬆擺脫便祕,別讓腸胃吃不消!

| 日期:2016-07-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你也有便秘的困擾嗎?看看這篇介紹的一些原則

腸道「討厭」太甜的水果

食用優格時應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添加大量砂糖、果醬、糖分較高的水果,或是同時混有多種水果,反而會使腸黏膜變得衰弱。

欲增加點甜度,建議選擇有助於乳酸菌繁殖的寡醣;欲添加水果時應以一種為限,糖分(果糖)含量較高的水果(香蕉、鳳梨等)則應避免每天食用。

建議的水果為蘋果、柑橘類、葡萄、草莓等。
整頓腸道環境之前應先記得──「腸道討厭甜食」。

便秘就是累積毒素

「已經一個星期沒有排便了……」

便秘是許多人共同的煩惱。不曉得各位知不知道,「便秘」的問題並非「排不出來」這麼單純而已喔?

吃進食物,腸胃會消化吸收必要的營養,剩下的廢物就會轉變成排泄物,這些多餘的物質日日累積在肚子裡,就像把「廚餘」帶在身上一樣。

「廚餘」在溫暖的腹部環境裡會逐漸腐敗,使腸道環境越來越骯髒。

當腸內壞菌增加到一定程度,甚至會生成有害物質!嚴重時甚至可能引發癌症,因此千萬別小看「便秘」!

最恐怖的是,便秘帶來的負面影響,可不僅止於腸道範圍!

廣為大眾所知的影響包括肌膚粗糙、肥胖、口臭、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傳染病、氣喘、貧血、偏頭痛、憂鬱症等,由此可知,腸道環境一旦受到便秘擾亂,就會對全身產生各種影響。

腸道是吸收營養的重要器官,運作不順暢就無法攝取身體所需營養,最後就會瓦解身體原有的平衡。

日本內科學會將「三天以上未排便」、「即使排便仍無法感到清爽」定義為便秘。

為了改善便秘而過度依賴輕瀉劑,身體就會藉腹瀉強行排便,結束後或許會感到舒暢,但腸道卻經歷了一場浩劫!

對腸道來說,使用輕瀉劑就如同以強烈清潔劑沖洗水管一樣,會使重要的腸道細菌與堆積已久的排泄物一起流失,因此必須重零開始整頓腸道環境。

欲改善便秘體質,除了應遵守前面介紹的「飲食原則」,也應養成下列生活習慣。

這樣做,改善「頑固便秘」

除了飲食方面的調整,,生活習慣也與腸道環境息息相關。因此,當便秘過於「頑固」,藉前述飲食方式仍無法改善,建議增加下列手段進一步改善。

走路健行,活動下半身──走路可刺激骨盤,促進腸胃蠕動。一直坐在辦公桌前容易導致便秘,這時請參考前面談過的NEAT,一旦有空檔,請多多活動吧!

保持下半身溫暖──體溫偏低的人較易有便秘的困擾。體溫偏低會使腸道血液循環變差,動作也會較為遲鈍。

因此,覺得辦公室空調過冷,不妨以毯子蓋住腿部,平常也可泡澡溫暖身體、睡眠時則可穿襪子保暖,想辦法避免體溫降低。近來市面上推出許多肚圍、內搭褲,善用這些產品同樣有助於維持身體健康!

鍛鍊腹部肌肉──腹肌力量較弱,也是造成便秘的原因之一。適度鍛鍊腹肌不僅有助於改善便秘,還能夠美化腰部曲線,何樂而不為呢?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斷糖飲食打造燃脂體質:營養療法醫師教你蛋白質飲食策略,易瘦、抗老、防憂鬱》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