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的哪些部位「有毒素」不能吃?食品專家一次說清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3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云無心,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雞肉物廉價美,大家都喜歡。

 

但隨著養殖業的發展,不少人對雞肉開始有了些擔憂:

 

雞翅尖別吃,是給雞打針的地方!

雞脖子不能吃,有淋巴,特別髒!

現在的雞四十來天就出籠,一定用了激素!

......

 

今天,云無心博士就要一次性把這些傳言說清楚,讓大家吃喝更放心。

 

 

據說,雞身上有許多部位不能吃

 

1. 翅尖不能吃,是打針的地方?

圖片來源:丁香醫生團隊

 

如果雞會說話,一定想告訴你:冤枉啊!

 

首先有一個事實要告訴大家,在雞的規模化養殖中,會用到抗生素,而有些抗生素的確是注射的。不過注射的部位一般會選皮比較鬆的地方,比如翼下(翅膀下面),而不是翅尖。

 

況且打針之後藥物會迅速擴散到全身,所以,打針的地方不能吃,只是想當然罷了。

 

2.雞屁股不能吃,有毒素積累?

 

雞屁股上有兩種腺體的確不能吃,一個是尾脂腺,一個是腔上囊。不過在商業化屠宰中,它們會被摘除。

 

也就是說,你在超市裡買的雞肉已經摘除了,用不著擔心。

 

如果自己在家殺雞,雞屁股部分還是丟棄比較好。

 

3. 雞頭有毒不能吃, 十年雞頭賽砒霜?

 

這話應該是不愛吃雞頭的人編出來的……

 

雞通過頭部的嘴吃食物,但食物還是要到胃腸才能吸收進入血液。即使有毒素,也是通過肝臟腎臟進行處理,而不會特別積累到頭部。

 

對於很多人來說,雞頭的問題在於面相太過猙獰,實在下不去口。

 

圖片來源:丁香醫生團隊

 

4. 雞雜不能吃,有毒素殘留?

 

通常人們說是「雞雜」是指雞胗(胃)、雞心、雞肝、雞腸以及雞腎。

 

除了雞心,其他四者都會直接接觸食物或者代謝產物中的「有害物質」。

 

理論上,它們存在「有害物質」殘留的可能性,比雞肉中要高一些。不過,雞雜口感獨特,偶爾嚐嚐鮮、解解饞,也還是可以接受的。

 

總結一下:

 

除了雞屁股的確不能吃,雞雜不能多吃之外,雞身上其他部位,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速成雞,是用了激素嗎?

 

這又是一個生命力旺盛的老謠言。

 

首先肯定一個事實:現在的養殖雞常規水平就是5~6 週出欄。

 

「常規」意味著只需要按照規範養殖就能做到,不需要弄虛作假。這種驚人的生長速度完全是養殖技術進步的結果:

 

  • 優良的品種;

  • 精心設計的飼料;

  • 合理優化的光照、溫度等養殖條件。

 

在這樣的條件下,速成雞並不需要激素來幫助生長。世界各國,也都不允許在養雞中使用激素。

 

實際上,因為這些雞的生長潛能差不多已經得到了完全的發揮,再用激素不僅沒有幫助,反而可能弄巧成拙。

 

也就是說,激素不是想用就能用的,而且很可能用了也白用。

 

當然,也有很多人信誓旦旦地說親眼見過、親耳聽過雞農使用激素。這有兩種可能:

 

  • 一是有商家向雞農非法提供激素;

  • 二是商家賣的其實也是合法飼料,但為了吸引雞農,於是宣稱其中有各種「激素」或者「神奇的藥物」。雞農未必有辨別能力,也就信以為真。

 

說真的,第二種的可能性還大一些。

 

抗生素雞,並不是「洪水猛獸」

 

最近,麥當勞在美國「停用抗生素雞」的新聞讓人們再度關注雞肉中的抗生素。

 

一個事實:在規模化養殖中,抗生素的使用幾乎是不可避免的。

 

自然環境中充滿了各種致病細菌,小規模的養殖中如果有牲畜染病,可以丟棄處理那一批。但在大規模養殖中,一旦出現就會快速蔓延,慘重損失。

 

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在控制養殖成本和減少抗生素殘留問題之間尋求平衡。

 

實際上,麥當勞在美國也並不是停用「抗生素雞」,而是停用「使用了人用抗生素的雞」。對於那些專門用於養殖的抗生素,也還是會接著使用的。

 

既然雞都用抗生素,這會不會危害人的健康呢?

 

的確,抗生素濫用,會加劇細菌抗藥性的問題。

 

一旦環境中的致病細菌對於抗生素產生了抗性,就無法再用這種抗生素來治病了,人類可能會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

 

好消息是,對於雞肉的安全性,我國有一系列的衛生和監測標準。

 

只要按照規範合理使用抗生素,並嚴格執行停藥期,這樣的雞肉就不會有超標的殘留。

 

作為消費者,我們沒有技術手段來識別「抗生素殘留」的食品,能做的就是——選擇合法商家、大型超市去購買雞肉,然後煮熟了、放心吃。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5328&idx=1&sn=745acc13ff093e630b3c42536c48410c&chksm=4905912e7e721838d11a7897f7d297a7674533622d337452f37f29bab505ea6d47b4e7899722#wechat_redirect

(作者:云無心)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JIANG HONGYAN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