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反覆燒開的水到底會不會致癌?5個喝水真相專家一次解答|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1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喝水」這件事看著平平常常,其實戲也很多。

 

有時候事關你的愛情走向,畢竟戀愛中的一大玄學就是:

 

 

多喝熱水

 

人紅是非多,水也一樣,關於喝水的都市傳說簡直源源不絕,比如千滾水、陰陽水、純淨水……

 

而喝水的工具也被翻來覆去討論了很多遍,比如飲水機和淨水機到底好不好。

 

這次,我們就把喝水的問題說清楚。

 

千滾水有亞硝酸鹽,不能喝?

 

真相:反覆燒開的水裡,確實有亞硝酸鹽,但離致癌還遠著呢。

 

所謂的「千滾水」,就是反覆燒開的水。

 

在口耳相傳中,千滾水被扣上了「亞硝酸鹽超標」「致癌」「造成身體缺氧」等種種罪名。

 

真是水在壺裡燒,鍋從天上來。

 

自來水中含有硝酸鹽,在反覆燒開的過程中,由於高溫缺氧,的確會有部分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

 

看到此處應該有人蠢蠢欲動了,「你看我說了有毒吧?」

 

但是,重要的都是但是,即使多次反覆燒開,自來水中的亞硝酸鹽含量也很低,低到不需要擔心。

 

到底有多低呢?讓我們看看實驗室的測定:

 

  • 自來水中的亞硝酸鹽含量為0.007 mg / L;

  • 燒開1 次後,亞硝酸鹽為0.021 mg / L;

  • 燒開20 次後,亞硝酸鹽為0.038 mg / L。

 

這個量是遠遠低於國家生活飲用水的標準的(≤ 1 mg / L),因此我們用不著擔心「亞硝酸鹽中毒」「致癌」的問題。

 

說第二次燒開的水不能喝的人,你們喝各種老火靚湯嗎?

 

「陰陽水」不能喝?

 

真相:涼開水和熱水混合著喝,完全沒問題。但如果是生水和熱水混合,有可能「病從口入」。

 

有一種民間喝水學裡流傳的「陰陽水」,是把自來水、井水、河水等生水與熱水混合。

 

這是想合成魔法藥劑?

 

正經勸告,生水和白開水混合著喝,非常有可能導致疾病。

 

自然環境中的水,可能含有有害微生物,不能直接喝,也不要把這樣的生水摻入熱水中。

 

一個典型案例:電影《生存家族》裡,爸爸喝了一口溪水,緊接著慘兮兮地蹲在暴風雨中拉肚子。

 

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但是可以把涼開水和熱水混合喝。

 

比如混合熱水和放涼後的開水、桶裝水、瓶裝水,其實就是把不同溫度的水混合在一起而已,沒什麼不好的。

 

畢竟開水燙嘴啊。

 

不太懂為什麼一定要靜靜等候,強壓口渴的躁動,待到熱水自然涼。

 

可能是佛系喝水法吧。

 

純淨水缺乏礦物質,有害健康?

 

真相:純淨水的確缺乏礦物質,但我們根本不是靠喝水補充礦物質啊啊啊。

 

「純淨水缺乏微量元素,長期會導致缺乏營養,損害健康。」

 

這樣的言論,在網路上和不少水產品廣告中都出現過。

 

沒錯,純淨水中幾乎沒有礦物質,但是也別讓喝水太有使命感。

 

喝水,只是為了滿足身體對於水的需要,我們吃的一日三餐,才是獲取營養素的主要途徑。

 

計算一下,每天喝4瓶含礦物質的礦泉水,一共2 L,能被你喝進去的鈣只有8 mg(4 mg / L * 2 L),而推薦每日鈣攝入量是800 mg 。

 

4 瓶這樣的水加起來,還不如一口牛奶中的含鈣量多,所以我們肯定不是依靠喝水來補充礦物質。

 

喝水只是為了補充水分,首先考慮安全和衛生。

 

只要安全有保障,礦泉水和白開水都沒問題,哪個方(便)便(宜)選哪個。

 

喝硬水會危害健康?

 

真相:沒有證據能證明硬水會導致結石或其他健康問題。

 

大家常說的「硬水」,其實是指鈣、鎂離子含量較高的水。最典型現象,就是燒水壺用久了會出現水垢,讓人心煩。

 

喝硬水會導致結石,其實完全是個謠傳。

 

硬水對人體無害,鈣和鎂都是人體必需的元素,而且多數人的鈣鎂攝入量都偏低。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硬度高的水,還能補充一部分礦物質。當然,也遠遠不夠日常所需,補充礦物質的正道,還是均衡的膳食。

 

更何況,即使每天喝2 L 硬水,其中的鈣含量也不過150 mg 左右,還不如一杯牛奶中的鈣呢。

 

不過,硬度高的水有硬傷——口感不太好,所以我們也不提倡喝。

 

飲水機裡的水不衛生?

 

真相:飲水機應該每隔1~2 月清理一次,否則可能致病。

 

大部分飲水機用的都是桶裝水,合格的桶裝水,和純淨水、礦泉水沒有本質區別。一定要說哪裡不一樣的話,就是容器不同,桶裝水顯胖。

 

但是,桶裝水是安全的,飲水機可就不一定了。

 

飲水機在使用過程中,可能滋生細菌。如果長期不清理,就有安全風險。

 

這可不是紙上談兵,國內真的有因為飲水機不乾淨而導致的中毒事件,急性胃腸炎可不是鬧著玩的。

 

具體的清理方法,請打開說明書閱讀,不同的飲水機方法不同。

 

我們到底該喝什麼水?

 

對於飲水水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安全。

 

所以,合格的純淨水、礦泉水以及白開水,都沒問題,愛喝哪種喝哪種,喝夠量就可以,一般成年人每天需要1.5~2 L 水。

 

至於市面上的「等離子水」「富氫水」「生態水」「深層海洋水」……基本上都是營銷噱頭,形式大於內容。

 

當然啦,這些高端水包裝漂亮,味道不差,拿在手上也能裝逼,想買當然可以買。

 

只要不缺錢。

 

本文部分內容參考:

阮光鋒《飲水機的水衛生嗎?怎麼喝才放心?》

云無心《關於中國自來水的4 個真相》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2551&idx=1&sn=538ffc29cc88fe9a3acd6af677043e1b&chksm=49058e097e72071f096d30f8a4d9685949cf6e5dace646f70a188503d1aa88fc3207ff04d018#rd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Seika Chujo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