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筷多久換一次才健康?化學博士破解「餐具壽命」的真相

| 日期:2018-07-2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生活防毒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餐具,幾乎人人都離不開,哪怕是窮到只能要飯,或是遁入空門化緣為生,一套合適的「餐具」也不可或缺。

那不少人就會糾結,這家裡的碗筷多久換一次合適?市場上各種材質的餐具,買哪一種更好呢?

不急,今天丁當請來的孫亞飛博士有答案。

我們常說餐具,主要包括碗、盤子、杯子、筷子、勺子、刀叉等等。

看著歷史上流傳下來的各種盛飯、盛酒的器具,讓人隱約覺得餐具的保存年限似乎可以有個幾千年,我們一輩子只用一套餐具也不是什麼難事。

話也不能這麼說,不同材質的餐具壽命不一樣。

木製品或竹製品

木筷和竹筷很常見,不過由於容易發霉,這類餐具難以長期保存。

相比之下,竹筷的壽命更短一些。

這主要是由於竹筷特殊的吸水性能,使其成為黴菌的生長熱土,尤其是肉眼看不到的內部,可能對健康有影響。

什麼時候就該換了?

一般來說——

竹筷連續使用了一兩個月,就該換一批了。

木筷的壽命則和樹種有關係。

一般的樺木、杉木或是楊木,比起竹筷也好不了多少,不適合用太久;而高檔木筷也許會選雞翅木、紅木或是鐵木,結構緻密,即便長黴也主要在表面,只需要洗淨再蒸煮 5 分鐘左右,就能達到消毒效果,可以繼續使用。

塑膠製品

塑膠的出現,可以說成功填補了竹木材質容易發黴的這個坑。

不過,塑膠也存在不少隱患,最直接的問題就是容易老化。

比如最常用於餐具的塑膠是聚丙烯,一般微波爐專用塑膠餐盒就是它。雖然聚丙烯不會釋放有毒物質,但長期使用,再加之光照作用,還是會發生降解、慢慢會變軟等。

什麼時候就該換了?

這種塑膠在老化過程中,常會出現一種塑膠特有的裂紋(也就是銀紋),如果觀察到了這種現象,就說明餐具該換換了。

仿瓷塑膠

仿瓷塑膠,就像它的名字一樣,看起來像陶瓷、其實是塑膠,其主要成分是三聚氰胺-甲醛樹脂。

它倒是不怕光照,但在酸的作用下,會分解成三聚氰胺及甲醛,如果經常吃醋,就不適合使用這類餐具了。

什麼時候就該換了?

一般條件下,這類餐具的壽命可以有數年之久,一直用也不會有明顯變化。

說到這裡,大家也注意到了,上面說到的這些材質,其壽命都相對有限,無論是竹木還是塑膠,都難以指望用一輩子。

再往深了說,以上這些都屬於有機材料,壽命始終有限,而無機家族在這面可就大有優勢了!

不說別的,上古留下來的各類陶器已經默默解釋了一切。

陶瓷、瓷器及玻璃

陶器、瓷器與玻璃,它們的成分都是硅酸鹽,只是因為原料配比和燒製工藝不同,所以各有各的模樣。

什麼時候就該換了?

它們的壽命取決於家中熊孩子及寵物的搗亂程度。

通常情況下,只要不摔破,就可以一直用下去,作為傳家寶也未嘗不可。

當然,這不是說這幾種材料就一點隱患都沒有。

為了美觀,陶器、瓷器通常都會上釉,往往含有一些重金屬,而玻璃則會加入一些增加折射率的金屬礦物(比如加入鉛製成的水晶玻璃)。

如果加工過程合乎標準,我們大可不必擔憂,但如果發現碗裡的彩釉用著用著就掉色了,或是玻璃表面都成磨砂的了,那毫無疑問,它們的品質不夠高,還是忍痛扔掉得好。

不鏽鋼、銀器及銅製品

無機家族的另一類成員——金屬的情況就略微複雜些了。

時至今日,常用的金屬餐具主要是銀器與不鏽鋼,偶爾還有一些銅製品。

1. 不鏽鋼

若單論壽命,不鏽鋼超凡的抗腐蝕性自然經得起時間考驗,用個幾十年也不會有多少變化。

不過不合格的不鏽鋼卻存在溶出鉻、鎳等重金屬的隱患,因此切不可貪便宜,買那些「三無產品」(沒有生產日期,沒有生產廠家,沒有生產地址)。

2. 銀器

銀器雖然奢華,但在使用過程中卻容易發黑,需要處理後再用。

3. 銅器

至於銅器,容易腐蝕形成綠色的銅鏽,然後跟著食物進入體內,影響身體,因此也不推薦把銅器用作餐具進食。

說了這麼多,其實,對於很多人來說,以上分析可能也沒什麼意義。

畢竟外食族的餐具壽命,難道不就只有一頓飯的工夫嗎?

Via  https://tw.wxwenku.com/d/101040242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SimonSPb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