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咳不停,亂吃止咳藥反而更慘?醫師說咳嗽治不好元兇是它

| 日期:2019-03-12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young-girl-fell-ill-coughing-582174574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民眾感冒會咳嗽,所有醫生都會怕,醫生都驚治嗽。」為什麼感冒會咳嗽,吉康耳鼻喉科診所院長羅仕寬醫師《每日健康》採訪時表示,感冒咳嗽就是上呼吸道發炎,有發炎就會導致腫脹,出現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和咳嗽等症狀。至於下呼吸道發炎,會有痰出現。羅仕寬認為,流感病毒導致嚴重且急性的支氣管水腫,大部分病人僅感冒兩三天就開始咳嗽,咳嗽長達23個月都無法痊癒。咳嗽的狀況出現,讓抵抗力整體降低。

羅仕寬表示,當抵抗力徹底降低,黑暗大軍黴漿菌恐突然攻擊,在人體血液裡繁殖,接著讓肺部開始產生腫脹、咳嗽與痰。經臨床發現,如果把病人的黴漿菌清掉,病人的咳嗽症狀99.99會消除。

如何正確治療咳嗽?

治療咳嗽最大重點,其實是化痰,而非鎮咳,民眾應打破長久的錯誤迷思。一定要將痰咳出來,多接觸一點溫暖的東西(熱開水、水蒸氣),對疾病有很大的改善效果。

醫師提醒,「把痰咳出來吧,它有許多髒東西、細菌,甚至病毒!」如果一直食用鎮咳藥,痰將永遠卡在裡面,痰裡面一定有黴漿菌、它的屍體,與其它各樣的分泌物。裡頭含有許多細菌,光鼻腔、口腔就有450-600種細菌。

吃水果、澱粉反而讓感冒更嚴重?

如今,許多人有營養不均、熱量過剩問題,又吃進過量的發炎食物『澱粉』。羅仕寬認為,生病時,應減少澱粉攝取。早期民眾多是吃飯()配肉配菜,現在應改以吃菜()配肉配兩口飯。尤其是少吃麵粉類,它屬於能量較高且用烤的,甚至加油、反式脂肪及加糖去烤,易加重病情。

另外,現在的水果,像是橘子、水梨,都帶有極高的甜份(果糖)。果糖相較葡萄糖(澱粉),會造成更大的燃燒反應,讓身體更容易產生發炎症狀。果糖轉換成脂肪的比例更高,容易造成肥胖。

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體質變得更好?

羅仕寬醫師建議,有咳嗽的患者宜吃點補(涼補),像肉湯、雞湯、燉魚湯、味噌湯、酸白菜湯等等,能助感冒咳嗽痊癒,皆無副作用。感冒咳嗽宜補腎補肺,例如四神湯就是絕佳選擇。至於喝燒酒雞、雞酒、薑母鴨、麻辣鍋、羊肉爐等(補火),都太補了,恐加重感冒咳嗽,不宜亂補。

醫師說,「想讓身體強壯,就要運動。」僅記抬頭挺胸收下巴,讓氣道通暢。平時也可多拉筋伸展,曬曬陽光,呼吸潔淨空氣,飲用溫暖的水,都相當重要。

此外,要小心黴漿菌生成,絕對不要在很陰很濕的環境下生活;家裡宜打掃乾淨,室內使用空氣清淨機、除濕機;棉被、枕頭、床單、被套等都需要常常送去清洗。

 

《延伸閱讀》癌症都是自找的終極發炎! 醫師教12招免吃藥就能抗發炎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R-2mP8einc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