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唇色」知健康?醫師專業解析嘴唇顏色和健康的兩種關係

| 日期:2018-07-1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心臟血管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各媒體一直流傳著一種說法,從唇色能看出人的健康狀況。比如:嘴唇太紅代表「火大」,嘴唇發黑說明「命不久矣」。

命不久矣,就問你怕不怕?

如此看來,嘴唇簡直就是一本口紅色號目錄,由紅到黑無級變色,每天照著鏡子、對著目錄一查,就能得知身體狀況,甚至還能估計自己尚餘多少陽壽。

 

然而,如果你是個色盲怎麼辦?

當然我說的色盲並不是紅綠色盲,而是下面這種「口紅色盲」: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好啦好啦,全是開玩笑啦,認真來說,嘴唇的顏色到底是怎麼來的?各種不同的唇色又代表著什麼?

唇色,到底怎麼來的?

嘴唇血管分佈十分豐富,此處的皮膚也比其他部位的皮膚薄很多,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它間接反映了血液的顏色,因此大多數人的嘴唇是紅色的。

每個人的唇色不同,和皮膚薄厚、血管數量甚至膚色等都有關係。

有些人天生「烈焰紅唇」,另一些人則是「粉嫩嬌羞」,這並不能說明健康狀況上有什麼差異。

現代醫學在進行查體時,也不會拿著口紅色號目錄去鑑別唇色,更不會輕易得出什麼結論。

第一種關係:沒什麼關係

很多看起來「不太正常的唇色」,不一定是病了。

天寒地凍:嘴唇被凍紫了

這是因為在寒冷環境下,唇部小動脈收縮,散熱減少,流過嘴唇的動脈血減少,就會顯示出偏靜脈血的紫色。

嘴唇很乾:唇色發白

嘴唇特別乾的時候,皮膚角質層含水量減少,唇色可能會發白,但不會出現那種很誇張的白,只能說唇色有變化。

年紀大了:唇色變深

隨著年齡增長,有人唇色會變得深一些,其實只是因為皮膚色素沉著所導致的。

這些唇色的變化和疾病沒啥關係,當然,如果你凍得嘴唇發紫,或者口乾到嘴唇發白,建議你——喝點熱水!

不過,有些常見的異常唇色確實需要警惕……

第二種關係:真的有點關係

第一種異常:口唇蒼白

如果你無緣無故就嘴唇發白,而且眼白也跟著一起發白的話,十有八九是貧血了。

引起貧血的疾病有很多,可能是營養不良、缺鐵,也可能是消化道寄生蟲、腫瘤甚至血液病。

自己在家吃紅棗、阿膠之類的「補血神器」,或者每天用生鐵鍋炒菜吃掉,不僅沒什麼效果,還可能耽誤治療。

如果發現嘴唇蒼白,記得去醫院。

第二種異常:口唇發紫

這種現象專業上叫「口唇紫紺」,常見的原因是缺氧。

它和上面說的「嘴唇凍紫了」不一樣,紫紺可是在正常室溫下也能看出來的。

口唇發紫在各個年齡階段都會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肺心病、哮喘等疾病都可能導致口唇發紫,其中以 COPD 最為常見。

長期缺氧會損害全身各個組織器官,一旦發現,需要儘快就診、系統治療。

如果在年輕人甚至小孩身上發現口唇紫紺,更要警惕,因為除非得了重症肺炎(這種情況肯定會去看病的),還很可能是先天性心臟病的表現。

當然了,還有很少很少一部分人,一生下來唇色就比別人的紫,這也沒什麼問題,總不能說這麼多年都缺氧了……吧……

第三種異常:櫻紅色嘴唇

除非塗了櫻桃色的口紅,否則這種唇色一般只能在救護車、急救室或者高壓氧艙裡見到。

如果唇色是櫻桃紅色,說明一氧化碳中毒了,需要立即治療!

隨著用炭火爐子的人越來越少,櫻桃紅唇色也是越來越少見了,不過一氧化碳中毒並不只出現在用炭火取暖的小平房裡,任何不充分燃燒都會產生一氧化碳。

比如在通風不暢的小房間裡吃炭火銅鍋涮肉(這事真的不是不可能)、在家裡關窗燒炭(此處需要報警),都會發生一氧化碳中毒。

好啦,說了這麼多,從明天起,應該不會再對著鏡子、拿著口紅色號目錄自行體檢了吧?

嘴唇的顏色確實和各種各樣的原因有關係,但我想,所有的關係裡,它和口紅的關係應該最密切了……

Via  https://tw.wxwenku.com/d/100635380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Mr.Cheangchai Noojuntuk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