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得糖尿病是牙周病害的?醫:是真的,用這招「滅牙菌」能預防

| 日期:2018-07-0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牙科保健

每日健康/照山裕子(牙醫學博士)

 

一旦罹患牙周病,糖尿病就容易找上門

牙周病也跟糖尿病的關係密切。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資料,國人每十人當中就有一人患有糖尿病,可以說是國民病。

糖尿病是胰臟分泌的賀爾蒙胰島素,無法正常運作的疾病。糖尿病分為無法自行製造胰島素的「第一型糖尿病」;以及胰島素的分泌不足,或分泌正常但無法正常發揮功能的「第二型糖尿病」。

約九成的糖尿病患者是第二型糖尿病,而第二型糖尿病也被視為生活習慣病

胰島素是一種荷爾蒙,幫助身體吸收血液中的糖分(分解後就是葡萄糖),作為身體的能量來源。

當胰島素功能變差,便無法正常攝取葡萄糖,血液中就會累積大量的葡萄糖,這就是高血糖的狀態。

即便是健康的人,在吃完飯後血糖也會暫時升高,但只要胰島素發揮功能,使糖分作為能量被身體吸收,血糖就會回到正常的狀態。

順帶一提,糖尿病的病名由來是因為血液中的糖隨著尿液排出,也就是尿中含糖。

如果長期處於高血糖的狀態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高血糖其中一個負面影響是,會對血管造成傷害。

就像是加了大量的砂糖到水裡,血液會變得混濁。而且糖會附著在血管壁,跟血管壁上的蛋白質結合,變成毒性很強的物質。這個時候,血管會逐漸失去彈性。

這也是糖尿病可能會引發心血管疾病的理由。

高血糖另一個負面影響是,因為身體無法正常吸收血糖,細胞的能量來源不足,逐漸對身體各個重要器官造成傷害。

血管的損害跟細胞能量不足,可能會引發各種併發症。

糖尿病可怕的地方就在於,會提高併發動脈硬化、心肌梗塞、失明、腎臟病、腦神經病變失智症等重大疾病的風險。

過去牙周病也被視為是糖尿病併發症的一種。

實際上,也有研究報告指出,糖尿病患者罹患牙齦炎跟牙周炎的機率比一般人高。但調查研究也顯示,罹患牙周病的人也容易得到糖尿病。

現在已知,因牙周致病菌導致發炎的組織,會釋放出細胞激素,妨礙胰島素正常運作,因而引發糖尿病。

據某項研究報告指出,牙周病患者得到糖尿病的機率,比一般健康的人高出約兩倍。

也就是說,排毒漱口不僅可預防牙周病,也是預防跟牙周病息息相關的糖尿病的保健方法。

 

↓↓↓點擊圖片即可播放影片↓↓↓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040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7

 

 

booklife99 / Youtube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Qf_YsmdoG8

本文摘自方智出版社《排毒漱口:牙科博士自創!改善牙周病‧口臭‧糖尿病‧動脈硬化‧失智的健康法》,

 

以上內容獲《方智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avel L Photo and Video / shutterstock

方智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040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7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