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三分鐘報你知】不吃糖、減少食量就能改善糖尿病?小心營養不良引低血壓!陳煥文醫師

| 日期:2019-12-11 | 責任編輯: 糖尿病照護 | 分類: 內分泌系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陳煥文內科診所/陳煥文醫師 表示,糖尿病是一個胰島素分泌能力下降的一種疾病,所以雖然飲食上調整,不吃糖,對於血糖的改善是有幫助的,但是並不代表就能治癒糖尿病。

而所謂的糖類普遍認知為含糖飲料、糖果、甜食等精緻糖類,但在生活中也有許多食物含有多分子的糖,其對於身體健康是相當重要的,不可能完全不攝取,卻也會導致血糖上升。所以醫師建議患者應依照自己的體型、生活型態等,由營養師計算適合的糖分攝取,並依照指示改善飲食為佳。

而很多患者也會有「吃越少,血糖控制越好」的迷思,擔心血糖提高就減少食量、甚至直接一餐不吃。對此醫師表示,很多含糖澱粉的食物是含有其他不同的營養成分在,如維生素、纖維等,對健康而言也非常重要,所以萬不可隨意減少食量或甚至一餐不吃,應如上述所說,依照體型攝取足夠的營養。

過度的限制糖分攝取、飲食量,很有可能會造成脂肪攝取量減少、蛋白質攝取減少等,造成營養不良。特別是有在使用胰島素、口服藥物的糖尿病患者,也很有可能因為一餐吃的太少而導致低血糖,其對健康而言非常危險。所以醫師再三強調,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的是「以攝取足夠的營養」為前提進行正常的飲食,不要營養過量或澱粉量太少,如此才有利控制好血糖。

而台灣醫療不斷進步,這幾年也新研發了許多糖尿病治療藥物,其主要目標就是協助患者控制好血糖,並且盡可能減少低血糖的風險。這些藥物健保也都有給付,在與醫師做好良好的溝通及討論後,遵照醫囑規則服藥,並配合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便更有利控制好血糖。

但如果只想單靠藥物來治療糖尿病,基本上是不大容易的。藥物主要是患者有良好運動、飲食習慣,卻還是無法控制好血糖的情況下協助改善。所以有任何低血糖的疑慮都應和醫生好好討論、調整藥物,並隨身攜帶容易攝取的糖分,以避免隨時可能發生的低血糖風險,若有疑似低血糖的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服用。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