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人做的3個「傷腰動作」 連仰臥起坐都中標|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6-1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居家復健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運動對身體有益。

但一些被很多人熟知並且都在做的鍛鍊動作,卻是錯誤的,它們在無形中影響了我們的骨骼肌肉,反而傷了身體。

不明就裡的朋友,一邊做的同時,還一邊抱怨:怎麼越鍛鍊越不舒服了呢?

清華長庚醫院的骨科主治醫師齊崢嶸,指出了 3 個常見的錯誤動作。

 

 

它們是最常見、最典型的「不護腰反而傷腰」的動作。

相信看了下面的內容,你的困惑就少了很多。

 

錯誤動作之:摸腳趾

圖片來源:丁香醫生團隊

這個動作會加重腰椎及腰椎間盤的負擔,過分拉伸腰部的肌肉韌帶

要是腰痛還經常做這個動作,很有可能越練越痛

錯誤動作之:仰臥起坐

圖片來源:丁香醫生團隊

仰臥起坐要講究技巧,像圖片這種用力較猛的仰臥起坐,會對脊柱產生很大壓力,所以不推薦大家隨便做。

掰著頭部頸部用力的動作,還有可能傷到頸椎

長期慢性腰痛的人腰部力量薄弱,更是應該避免做這個動作

錯誤動作之:雙腿擡高

圖片來源:丁香醫生團隊

慢性腰痛的人腰部肌肉力量偏弱,往往沒辦法很好地穩定腰椎,做這個動作可能會加重腰痛

就是這些錯誤的姿勢或鍛鍊習慣,常常讓腰部的肌肉、韌帶、骨骼疲勞或損傷,久而久之,腰痠背痛就找上門了。

如果等到腰椎間盤突出等壓迫了附近的神經,就更讓人煩惱不堪了。

 

除了急性的腰部扭傷或是骨骼損傷,慢性腰痛的人,包括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只要疼痛和功能障礙沒有嚴重到寸步難行的程度,不必限制活動。

注意休息當然重要,但無論是想預防腰痛,還是緩解已有的腰痛,正確地運動,都是一個好方法。

上面談到了錯誤的姿勢,下面,就來看 3 個正確的鍛鍊腰部、緩解腰痛的姿勢。

 

正確動作之:卷腹

圖片來源:丁香醫生團隊

練習時採用類似仰臥起坐的起始動作,腹部和腰部用力,讓肩部擡離地面,堅持 2 秒鐘然後緩慢躺平,重複 10 次

正確動作之:撐地仰頭擡臂

圖片來源:丁香醫生團隊

這個動作很像「小燕飛」,但做起來更容易。

如圖,先撐在地面上,然後用腰背部配合著緩慢擡高上身,保持幾秒鐘後放鬆,重複 10 次

正確動作之:臀橋

圖片來源:丁香醫生團隊

如圖,以雙肩雙腳為支點,利用腰腹部力量緩慢擡高腰部、臀部和大腿,保持 5 秒鐘後緩慢放下,重複 10 次

Via  https://tw.wxwenku.com/d/107409880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