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是失眠真兇? 中醫師教一招逆轉睡眠障礙

| 日期:2018-10-17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old-woman-suffering-insomnia-trying-sleep-1094947763?src=I7tdAxwS07qkeTySAAXEXg-2-24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現在失眠不只春夏,更是一年四季都會有的問題。」針對這樣的情況,起因於現代人工作壓力過大等諸多問題,致使會失眠的人數居高不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楊素卿中醫師表示,「我們人是一個小宇宙,跟這個大宇宙如果不能是當調配,會加劇失眠的次數發生。」當季節交替期間,身體若無法調適,就會再讓已經失眠者更加輾轉難眠。

不同症狀的『失眠』應辨症治療

現今世代什麼都漲,就是薪水沒什麼漲,除了工作壓力,更伴隨其他憂慮、疾病,失眠人數自然攀高也居高不下,其相關處治藥方也蓬勃起來,但是,在治療必須對症下藥,方能處治得宜、省住荷包。

楊素卿說,失眠藥方分為好多種,舉凡『更年期』較為焦慮(會失眠),或者潮熱盜汗(身體熱烘烘)就有其專屬藥方,或者『貧血者』多以酸棗仁湯、天王補心丹、加味逍遙散及柴胡疏肝散等作處治;其餘如『焦慮者』可以加用合歡皮或鬱金,讓睡眠有所改善。

然而,有些民眾表示自己『鈣質』不足,難以進入夢鄉,中醫則用龍骨牡蠣治療。

泡腳對失眠有奇效?

楊素卿表示,失眠者可以習慣泡腳,其對失眠有奇效,『非常焦慮者』可加入玫瑰花泡腳,『火氣大』就用鹽水當作泡腳料。

中醫師提醒,泡腳宜保持40-45的溫度,免得燙傷腳造成另一種形式的失眠,此外,並不建議腳有傷口的人泡腳,請等腳傷好後再來泡腳治療失眠問題。

《延伸閱讀》更年期婦女易失眠? 中醫師推薦1食物改善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C4SgRXGI1I&t=21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