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用香皂還是沐浴乳好?專家給出3條良心建議|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身體護理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還沒下筆寫今天的文章時,耳邊就傳來一個聲音:

 

不就是洗澡嘛,誰不會啊?

 

沒錯,大家都會洗澡。

 

但作為有追求的我們,自然有更高的期待——洗個健康的澡。

 

那麼,怎樣洗澡才對身體好?想實現這個小目標,很簡單,掌握4 個技巧。

 

洗10~15 分鐘足夠了

 

總有些人「一入浴室深似海」,好像永遠也不打算出來。

 

且不說在浴室裡待久了會喘不過氣,洗澡時間太長,還會對皮膚表面起保護作用的「皮脂膜」造成影響,長此以往的話,沒問題的皮膚也可能「洗」出問題。

 

解決辦法很簡單,洗澡時間不要太長,至少在自己不舒服的時候就該出來了。

 

其實從理論上講,一般淋浴10~15 分鐘完全足夠了,就算是泡澡,最好也不要超過20 分鐘。

 

其實時間再長一點的話,恐怕熱水器也不會答應吧?

 

少搓澡,少搓澡,少搓澡

 

搓澡,還得搓出癬,是很多人洗澡時必做的事,而且覺得特別爽。

 

可是,你總那麼用力搓,皮膚真的不會變紅、甚至覺得疼嗎?

 

其實,我們的皮膚表面有一層「保護屏障」,可以阻擋灰塵、細菌等進入身體,也可以起到保濕作用。

 

而洗澡時搓下來的癬主要是脫落的皮膚碎屑、灰塵及汗等物質,適當搓洗是好的,可如果搓得太過分,比如把皮膚都搓紅了、搓痛了,就有可能破壞皮膚本身的保護屏障,導致皮膚敏感,容易乾癢。

 

所以,洗澡時適度清潔就好,不用花多大力氣,也不用每次都搓出點東西來才甘心。

 

畢竟你也不能指望搓著搓著……就把自己搓瘦吧?

 

選適合自己膚質的洗護產品

沐浴露或香皂都行

 

很多人覺得天氣熱了老出汗,身上特別髒,一定要用強力去污的沐浴露或香皂。

 

實際上,除非你每天在泥裡打滾,否則就沒必要洗得那麼深入。

 

原因嘛,正如前面所說,洗得太狠會破壞「皮膚屏障」,導致乾燥和瘙癢。

 

那麼,清潔產品該怎麼選?皮膚科專家們寫了一本《中國皮膚清潔指南》,我們照做就錯不了。

 

好的清潔劑有幾個特點:

 

  • 外觀好,氣味好,用著方便。

  • 能軟化皮膚,塗抹起來很均勻,沒有拖滯感。

  • 能迅速去除各種污垢,好沖洗。

  • 使用後能保持或接近正常皮膚pH 值(4.5~6.5,弱酸性),對皮膚屏障損傷少,對局部菌群影響小。

  • 使用後皮膚不乾燥,保持光澤潤滑。

 

記不住?沒關係,我們準備了貼心簡化版,就3 條:

 

  • 一般人用中性的清潔產品即可。強鹼性、強力去污的產品,不需要。

  • 正規沐浴露或香皂都可以用。至於有沒有其他的特異功能,不重要。

  • 如果洗完澡後覺得皮膚乾,記得塗保濕霜或身體乳。

 

即使是經期,也要洗澡

 

前面說的都是「不要過度洗澡」,但也有些時候,反倒是洗少了。

 

比如說大姨媽造訪的經期,很多女性既不洗頭,也不洗澡。

 

其實,雖然經期女性會比平時脆弱那麼一點點,但洗頭洗澡還是沒問題的,只不過一般不建議盆浴,淋浴就好。

 

至於很多人說,「大姨媽」來了洗澡洗頭會頭痛,這種情況確實存在。

 

不過這種頭痛大多和身體激素水平的改變有關,你洗或是不洗,頭痛的概率都在那裡,不多不少。

 

如果你還是擔心洗澡對身體有影響,可以用溫水洗,洗完注意保暖,及時擦乾。

 

總之,「大姨媽」來了更應該注意衛生清潔,該洗就得洗,可別讓自己發霉了。

 

畢竟「大姨媽」也是愛美的,怎麼可以堅持那麼多天不洗呢?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5438&idx=1&sn=a3d86753c01bbd3d2685042a1e560917&scene=0#wechat_redirect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gmstockstudio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