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三分鐘報你知】糖尿病急症太高太低都危險!姜博文診所姜博文醫師

| 日期:2019-04-22 | 責任編輯: 糖尿病照護 | 分類: 內分泌系

姜博文診所 / Via  姜博文診所

姜博文醫師表示糖尿病大家常常忽略的重要議題是低血糖。糖尿病的朋友都知道,身體長期處在高血糖的狀態,長久以後會對身體造成一些傷害,這些傷害可以包括視網膜病變、周邊神經病變和腎病變。除此之外,心血管的風險也會增加。

 

除了這些慢性的病變之外,還有一些急性的病變,急性的病變包括兩大類:一個就是因為高血糖造成的急性病變,包括糖尿病酮酸中毒,還有糖尿病高血糖滲透壓的狀態。另一種則是低血糖造成的病變,正常人的日常飲食中,很少會發生低血糖。除非是太久沒有進食,糖尿病除了血中的含糖量過高之外,我們會用藥物來降低血糖,不論血糖控制的狀況如何,只要藥物的量和時間與飲食進食的分量和時間,無法搭配得宜的話,就有可能會發生低血糖的風險。

再來,除了藥物搭配和食物搭配以外,藥物過量、食物過量和飲酒這些狀況也會造成低血糖發生,由於葡萄糖是大腦能量很重要的來源,所以低血糖發生的時候,大腦最後都會受到影響。大腦受到影響就會造成意識狀態的改變,甚至會昏迷。在大腦發生症狀之前,會先發生低血糖的生理反應,例如手抖、心悸、盜汗、或是飢餓感。除此之外有的人例如老人家或是糖尿病久了,交感神經較衰弱的人,很容易就直接昏迷或是昏倒。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