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傻傻換人工關節!膝蓋退化、彎不了,一個動作就能讓骨頭回春30年|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4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居家復健

本文作者:齊崢嶸,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膝關節是人體最大且最複雜的關節,它們默默承受了人的體重壓力,還要調動各個結構參與活動,很容易受傷。

 

據統計,60 歲以上男性中高達60%~70% 的人都患有骨關節炎,女性患病比例更高。

 

所以,年輕時及時發現並避免膝關節出問題,非常重要。

 

那麼如何提早發現膝蓋的問題?今天我們一起聽聽骨科醫生怎麼說。

 

 

一個動作,簡單判斷膝蓋有沒有問題

這個動作叫「鴨子步」。

 

如圖,緩慢下蹲到最深,然後像小鴨子一樣左右腿交替蹲著向前行走。

 

圖片來源:丁香醫生團隊

 

如果下蹲過程中感覺膝蓋前方有針刺一樣的疼痛,或者覺得膝蓋很酸脹,說明膝關節的髕骨軟骨可能有損傷。

 

如果行走過程中膝蓋卡住動不了,或者覺得膝蓋內側或外側明顯疼痛,則說明半月板可能有損傷。

 

注意:此方法對大腿的肌肉力量和身體協調性有一定要求,不建議50歲以上的人嘗試。測之前要做好防護,或在他人陪同下進行。

 

膝蓋出問題時,還會發出哪些求救訊號?

總的來說,膝關節求救的訊號就一個字——痛!

 

通過疼痛部位、疼痛方式,可以初步判斷出是什麼結構出了問題。下面講講最常見的幾種情況:

 

1. 關節軟骨受損的訊號

關鍵詞:稍微彎曲就痛

 

上下樓梯、爬山、蹲馬步時出現膝關節某個固定位置的刺痛、酸痛或打軟腿(膝關節酸軟,使不上勁),這種情況說明可能有關節軟骨損傷。

 

2. 半月板受損的訊號

關鍵詞:固定位置痛

 

運動中發生過膝關節扭傷後(甚至一個不經意的小傷),仍有膝關節內側或者外側某個固定位置疼痛,而且按壓時疼痛更加明顯,這種情況說明可能有半月板損傷。

 

3. 多個結構受損的訊號

關鍵詞:不能彎曲

 

無論什麼情況下,膝關節突然出現「交鎖」症狀(在行走、下蹲等活動中,膝關節突然像卡住一樣不能活動,並伴有明顯的疼痛),這種情況說明可能有軟骨損傷後的游離體或半月板損傷。

 

堅持一個動作,讓膝蓋更耐用

如果無法完成前面介紹的「鴨子步」,或者膝蓋發出了「求救訊號」,建議立即去看醫生,以免出現慢性損傷,導致更壞的結果。

 

如果膝蓋沒問題,可以通過鍛煉讓膝關節更強壯、更耐用,堅持一個小動作——直腿抬高,就有好處。

圖片來源:丁香醫生團隊

 

如圖,先坐穩,保持膝關節在座椅範圍外,然後整條腿用力繃直並保持水平狀態,同時用力勾腳尖,此時可明顯感覺到大腿肌肉緊張。

 

堅持抬高腿30秒,放鬆5秒,然後重複進行。(由於小哥哥帶傷示範,動作太快,大家一定要持久一點,保持抬高腿、繃緊肌肉30秒再放下)

 

別小看這個簡單的動作,堅持鍛煉可以加強股四頭肌力量,使膝關節更穩定。

 

無論是膝關節受傷或手術後恢復,還是預防膝關節炎,都能做這種鍛煉。

 

當然,如果一動就痛,那就不要做了,可以先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

(作者:齊崢嶸)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123RF/maridav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