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老「黑斑、老人斑」通通OUT!皮膚科醫師傳授「除斑三法」,緊實肌膚、淡斑、逆齡20歲|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8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美顏技巧

本文作者: 普亮,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雖然都是圓的,但有人的臉是小餅乾,有的人臉是一張大餅,而王姐你的臉,是大餅上撒滿了芝麻吶!」

 

隔壁老王,卒。

 

因為長斑,連芝麻都不敢再吃了的王姐,真是深受其害。臉上莫名出現的一些斑斑點點,相信也是不少愛美女性的苦惱。

今天,丁當就請來了專業醫生,給大家講講臉上斑斑點點那些事兒。

 

 

斑,是怎麼來的?

我們的皮膚,表皮中有一種細胞叫黑素細胞,這種細胞的功能是產生色素顆粒,保護表皮細胞不被紫外線所傷害。

 

常見的色斑的產生基本上是這兩種可能:

 一種是表皮黑素細胞的活躍或者增生,使得表皮里的黑素小體增多,從而使皮膚發黑;

 另一種就是黑素細胞因為表皮基底層被破壞而掉入了真皮形成嗜色素細胞,從而使得皮膚變黑。

 

更具體地說,就是:

 

雀斑  部分遺傳,部分日曬

雀斑是好發於面部的一種褐色點狀色素沈著斑,斑的面積一般比較小。

 

 

                                                         圖片來源:Stockfeel.com  

 

雀斑多在兒童時期就開始出現,說明其有遺傳傾向,與基因有關。幸運的是雀斑在我們黃種人發病率不是最高的,在白種人最高。

 

雀斑特別容易長在鼻部和面頰等比較容易接受到日光照射的部位。雀斑的發生也是和日曬相關的,在夏天日光強烈的季節,皮疹增大,增多,顏色加重,到冬季又會變淡,變小。

 

因此,預防雀斑要特別注意防曬。

 

黃褐斑   各種原因都可能引起

黃褐斑常表現為額部側面、面頰、鼻及上唇淡褐色到深褐色或者灰褐色的斑片。

 

 

圖片來源:網絡

 

雖然也是斑,但黃褐斑發病特徵與雀斑剛好相反。它在我國更為常見,尤其是中年女性。

 

因為雖然具體發病機制不清,但常見加重因素包括懷孕,藥物以及日曬等,可以推測這是一種和性激素相關的疾病。所以預防黃褐斑除了防曬,還要特別注意藥物,尤其是避孕藥物的使用。

 

 

炎症後色素沈著  黑色痘印、過敏、外傷

 

炎症後色素沈著很多可能在面部留下色斑的疾病,包括常見的痤瘡(青春痘)、面部接觸性皮炎、外傷等各種可以引起炎症的皮膚疾病。

 

比如,很多人因為管不住自己的手,忍不住的去擠痘痘,就會引起繼發的色素沈著:痘痘消下去了之後,臉上卻留下了一塊一塊的黑色印子。

 

所以一旦面部出現了炎症,不管是痘痘還是過敏或者外傷,一定要及時就醫迅速控制炎症,這樣才能最大限度的減少炎症後色沈的產生。

 

臉上有了斑,怎麼處理

 

如果臉上已經有了色斑,處理的方法無非就是根據色斑產生的原理來逐個消除。

 

第一種情況,黑素細胞活躍,產生較多黑素小體,所以抑制黑素小體產生的物質就可以達到淡斑的目的。

 

第二種情況,色素顆粒在真皮,這時候除了抑制炎症的藥物進行預防外,其他藥物的祛斑作用就比較有限了,需要採用激光等方式進行對應的治療。

 

更具體來說,就是:

 

護膚品針對表層 

 

護膚品祛斑,主要針對表皮層黑色素活躍這種情況。

 

一些護膚品中含有抑制黑色素產生的物質,比如曲酸、熊果苷、氫醌或維生素 C 等。

 

含有果酸或者水楊酸的護膚品可以對表皮輕剝脫從而促進表皮的新陳代謝,達到祛斑的目的。但這些護膚品都具有一定刺激性,濃度越高效果越好,但安全性就越差。所以在選擇這一類護膚品的時候,最好能咨詢一下醫生。

 

 

聽醫生的,擦外用藥物 

 

外用藥物對於色斑的所用也無非是通過以下三個方面:

 

1. 抑制酪氨酸酶活性減少黑素小體的合成;

2. 促進表皮的新陳代謝;

3. 抑制真皮炎症。

 

對於祛斑藥物的使用,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因為藥物用得不好可能會產生白斑,這些白斑要修復可比黑斑難多了。

 

 

在醫生指導下,使用醫美激光

 

除了外用藥物,皮膚科醫生另一個神器就是激光。

 

因為激光能量較大,所以相比其它兩種方法的優勢就是:快、准、狠。

但是,醫美祛斑也不是拿起機器打那麼簡單。如果色素在表皮,能量在讓黑素顆粒爆破的同時也有可能激惹黑素細胞,這也就是黃褐斑用激光治療後有時反而加重的問題所在。

 

所以想要用激光祛斑,也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先判斷色斑的類型,繼而選擇合適的機器和參數。先保證安全,再達到效果。

不管有沒有斑,防曬是必須要做好的。

 

如果臉上的斑如果比較嚴重,最好不要自己亂用護膚品或者藥物。最好的方法是:

 

首先在專業的皮膚科醫生的幫助下鑒別清楚自己的斑屬於哪一種類型,再去選擇針對性的預防和祛斑方法,這樣才能做到事半功倍,有效祛斑。

 

(作者:普亮)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取自 Andrea Catton Laser Clinic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