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沒煮熟就喝會中毒?喝太多會得乳癌?關於豆漿的6大傳言,真相在這裡!|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付婷,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西方喝牛奶,中國有豆漿。

 

豆漿作為中國人喝了幾千年的飲品,這幾年卻總有人說它的壞話,丁香醫生實在看不過去了。

 

今天,我們就來好好說說以下這6 個關於豆漿的謠言,還豆漿一個清白。

 

豆漿不如牛奶好?

 

這個問題,就好比在問「清華好還是北大好」,容易打起來……

 

標準的答案是:不分上下,各有各的好。

 

1. 牛奶的優勢:

 

  • 蛋白質含量要比豆漿高一些;

  • 鈣含量豐富,補鈣效果好,豆漿的鈣含量只有牛奶的十分之一。

 

2. 豆漿的好處:

 

  • 飽和脂肪含量遠低於牛奶,對心血管健康更友善;

  • 富含膳食纖維,而牛奶中幾乎沒有。

 

所以,喝牛奶還是喝豆漿,不用那麼煩惱,它們在營養上各有所長,大家按需求選擇就好。

 

如果實在選擇困難,完全可以每天豆漿和牛奶各一杯嘛。

 

「可是聽說豆漿有雌激素,每天一杯會不會有問題?」

 

豆漿含有雌激素?

 

我們時不時就會看到這樣的報導:

 

每天喝豆漿,導致7 歲女童性早熟。

 

XX 地區一年輕女性,每天都喝豆漿,三年後查出乳腺癌!

 

這種種傳言,都指向了一種叫做大豆異黃酮的物質。

 

這些年,大家都是談「激素」色變,但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是「類雌激素」,對於身體雌激素具有調節作用。

 

  • 當雌激素水平不足的時候,它能稍微彌補一下不足;

  • 當雌激素水平較高時,它又和雌激素競爭,降低一下雌激素的效果。

 

簡單來說就是幫助體內的雌激素維持穩定。

 

所以,正常喝豆漿和吃豆製品,並不會導致雌激素不斷升高,更不用擔心會導致性早熟或是乳腺癌。

 

同樣的道理,想靠豆漿補充雌激素,實現豐胸夢想的姑娘,還是醒醒吧。

 

豆漿和雞蛋不能一起吃?

 

據說,豆漿中有胰蛋白酶抑制物,會抑制蛋白質的消化,使得雞蛋的營養不能被吸收。

 

看起來還有點道理?

 

然而,胰蛋白酶抑制物是個怕熱的傢伙,只要是煮熟的豆漿,它都已經「死掉」沒效果了。

 

所以喝豆漿的時候,白煮蛋、茶葉蛋、荷包蛋、蛋花湯……請隨意搭配,別吃撐了就行。

 

對了,蛋花湯一定要煮熟,不然可能有細菌污染,導致食物中毒,但那也不是豆漿的鍋。

 

喝豆漿會中毒?

 

這倒不假,喝沒煮熟的豆漿確實會中毒。

 

大豆中含有皂素、皂苷和胰蛋白酶抑制物,如果豆漿煮不熟,可能會出現頭暈、肚子痛、噁心嘔吐等症狀。

 

如果用豆漿機自製豆漿,一般都是有煮沸程序的,所以不用擔心。

 

如果是自己用鍋煮豆漿,一定要把豆漿要煮沸到沒有豆腥味後才能喝。

 

此外,要特別提醒一下自己煮豆漿的朋友:豆漿在煮到80 ℃時,泡沫會上浮,出現「假沸」現象,但此時還沒有煮熟。

 

因此,以後看到豆漿冒泡泡了,先別急著關火,繼續用小火煮幾分鐘才能喝。

 

豆漿不能空腹喝?

 

據說(又是據說)空腹喝豆漿的時候,蛋白質會「被迫」轉化為熱量消耗掉,很浪費。

 

但實際上,豆漿中除了有蛋白質,也有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這兩種物質都會被優先分解提供能量(好多人喝的還是加糖豆漿),最後才輪到蛋白質,真沒必要擔心浪費。

 

而且肚子很餓還忍住不吃東西,身體就只能分解肌肉供能,用自己的肌肉換豆漿,哪個更浪費?

 

所以健康的人,想喝就喝。

 

再說了,如果真按照各種「空腹不能吃XX」的說法,那麼空腹能吃的只有空氣了吧。

 

喝豆漿不能加紅糖?

 

據說(這個據到底是誰?)紅糖裡含有很多有機酸,會和豆漿中的蛋白質產生沉澱,影響蛋白質的吸收。

 

  • 首先,會不會沉澱,加一點試試就知道了;

  • 其次,豆漿蛋白質遇酸會沉澱很正常,而且胃酸也是酸,喝下肚一樣會沉澱的;

  • 最後,蛋白質沉澱不會影響消化吸收,否則你讓豆花豆腐怎麼辦?

 

所以,紅糖可以放,含有更多酸的水果也可以和豆漿一起吃。

 

不過紅糖確實要少放,因為會長胖。

 

總而言之,豆漿實在是便宜、好喝又營養的中國好飲料。

 

明天早餐,不如給自己加一杯豆漿吧!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1891&idx=1&sn=4220d54f4c192ee405047f56bd9582c6&chksm=490583bd7e720aab9473256df4693a5af7903d672606bd48b28b30aa507f587e1de7966e6173&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付婷)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Yaping / shutterstockSebastian Kaulitzki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