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20%罹癌率!不想因此天人永隔,抗癌六招一定要做到|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8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癌症疾病

本文作者:丁超,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人這一輩子大約有20%的機率患癌。

 

癌症已經排到了中國人死因的第2位。

 

中國每年超過160萬人診斷為癌症,120萬人因癌症而死亡。

 

丁當彷彿聽到有人捂耳朵直搖頭:不聽不聽,和尚念經,再說下去就關掉文章走人了。

 

大家可別嫌丁當煩,因為俗話說得好,重要的事要講300 遍,今天才說了3 遍不到呢。

 

不開玩笑了,丁當這就請浙江省腫瘤醫院的丁超醫生來講講,哪些癌症能趁早發現,也就是專業說的「癌症篩查」。

結腸癌:中國發病率第5 高癌症

每個人一生有1/20 的機率患上結腸癌,如果早期就發現結腸癌,可以將患者的5 年生存率提高到90% 上。

 

50 歲以上,無論男女,都需要做以下篩查中的1 種:

  • 每10 年查1 次結腸鏡。

  • 每5 年查1 次乙狀結腸鏡。

  • 每5 年查1 次結腸鋇餐造影。

  • 每5 年查1 次CT 結腸成像(虛擬結腸鏡檢查)。

  • 每3 年查大便DNA 檢查。

  • 每年查基於癒創樹脂的大便隱血試驗。

  • 每年查大便免疫化學檢驗。

 

乳腺癌:中國女性發病最高的癌

有人可能不知道,男性的胸部並不只是用來區分正反面,男人也可能得乳腺癌。

 

一般來說,20 歲以上的女性,都可以透過自己觀察和觸摸檢查乳腺。

 

比如,大家可以經常看看乳頭有沒有分泌物、乳房的大小和形狀怎麼樣、乳房的皮膚有沒有反常的情況(如橘皮樣改變),另外摸摸有沒有硬塊

 

但是,只靠自己「看一看摸一摸」發現的異常,大多與乳腺癌無關,所以千萬不要「自摸」之後覺得不對勁就慌了陣腳。

 

大家要做的是,發現異常後儘快到醫院做進一步診查,比如乳腺B 超檢查(高危人群可選擇乳腺鉬靶檢查)。

 

子宮頸癌:中國每年新發病例佔全球1/3

中國是「子宮頸癌大國」。

 

大部分子宮頸癌都是由一種性傳播病毒——人乳頭瘤病毒(HPV)引起,子宮頸癌篩查就是為了發現HPV 感染、癌前病變或早期子宮頸癌。

 

根據最新的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的推薦,子宮頸的篩查流程如下:

  1. 沒有任何症狀的女性,建議從21歲開始篩查。無論是否有性生活史,除非已經確診是感染了愛滋病,小於21歲的女性沒必要篩查。

  2. 21~29 歲,推薦每3 年做一次TCT 檢查(即脫落細胞學檢查),美國FDA 認為對於25 歲以上的女性也可以單獨做HPV 檢查。

  3. 30~65 歲,可以選擇每5 年做TCT 和HPV 聯合檢查,或者選擇繼續每三年做一次單獨TCT 檢查,總之不建議單獨做HPV 檢查。

  4. 連續篩查未發現病變者,可考慮在65 歲左右停止篩查,但要保證之前的3 次TCT 檢查或者兩次聯合檢查的結果是良好的。

  5. 某些高危女性可能要篩查得更頻繁,比如有免疫缺陷、感染了HIV 等情況,具體需要告知醫生來做判斷。

 

要提醒大家的是,HPV 有很多類型,有的是高危型,有的是低危型,凡是有性生活的女性都有可能感染,所以大家也不要查出HPV 就緊張得睡不著覺。

 

很多時候,低危型HPV 只是一個匆匆過客,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影響,多數情況下可以靠自身免疫力清除掉。

 

當HPV 清除不掉、高危型病毒持續感染,才更有可能轉化為宮頸癌。

 

目前,普通健康人都可以做的癌症篩查就是上面這3 種了,下面我們再看看只需要針對高風險人群進行的癌症篩查。

 

肺癌:中國發病率最高的癌

一個可怕的事實是,大部分肺癌患者在發現時就是晚期了,而且治療效果不好。

 

如果你年齡在55~74 歲,有30 包年的吸煙史,目前正在吸煙或戒菸少於15 年,那得肺癌的風險很高,推薦每年查1 次低劑量胸部CT。

 

這個「包年」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把你每天吸煙的包數乘以吸煙的年數。比如,每天抽3 包,抽了10 年,那就是30 包年了。

 

除了結腸癌、乳腺癌、宮頸癌、肺癌之外,常見的肝癌、食管癌、胃癌,其實也都有對應的檢查方法,能夠早期發現那些「可能會變成癌」的微小的變化,或發現早期的、沒有症狀的癌症。

 

而前面提到的7 種癌,佔了成人所有癌症的80%。

 

防癌從定期體檢開始

除了嚴格意義上的癌症篩查,每年的常規體檢也能早發現一些癌症。

 

比如做甲狀腺、口腔、淋巴結、腹部的體格檢查,醫生可以通過眼看、手摸來判斷有沒有異常。

 

20 歲以上的成年人,建議每年做1 次常規體檢。

 

最後要強調的是,癌症篩查只能為早期發現癌症提供線索,並不能最終診斷癌症。

 

與其過度依賴體檢中的癌症篩查,不如早點改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患癌風險。

 

這一段又是老話常談了,防癌要點有6 條:

  1. 戒菸戒酒;

  2. 均衡飲食;

  3. 鍛煉身體,將體重保持在健康範圍;

  4. 防曬,減少紫外線直接照射皮膚;

  5. 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家族親戚的身體狀況,以及自己的患癌風險;

  6. 堅持每年體檢,請醫生幫忙制定合理的癌症篩查計劃。

 

(作者:丁超)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BlueRingMedi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