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垃圾太多是百病根源?你需要清理嗎?這3個謊言別再上當|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1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于躍,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血液垃圾少,多活20 年!

 

疏通血管,保健強身!

 

排出毒素,一身輕鬆!

 

如果你留意過廣告,一定對這些詞不陌生。

 

追捧這些概念的人不少,他們認為血管裡面有「垃圾」,如果不清理,這些「垃圾」會慢慢蓄積,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導致百病纏身。

 

然而,這些所謂的「清理垃圾」說法大多只是哄騙人花錢的謊言。

 

 

謊言一

血管裡面有「垃圾」「毒素」

 

其實,血管裡並沒有所謂的「垃圾」「毒素」,有的是「代謝廢物」。

 

代謝廢物是細胞在新陳代謝時產生的,會隨著血液運輸到特定器官,最終排出體外。

 

這些代謝廢物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氨基酸的代謝產物」,它們是在合成身體必須的蛋白質時產生的,包括尿素、胍類化合物、酚類等。

 

這些都是新陳代謝的自然產物,正常情況下,都會由腎臟「清理」出去,並不會對身體造成損傷。

 

平時多喝水就可以加速「清理」代謝廢物,但除此之外,任何保健品、「排毒湯」,都不可能把它們從身體裡清出去。

 

所以,花在「排毒養顏」「疏通血管」上的錢,可以說是打了水漂,還不如每天喝足量的白開水來得有效。

 

謊言二

堵塞血管的是「垃圾」

 

前面提到的代謝廢物,既不會堵塞血管,也不會誘發「三高」。

 

「堵塞血管」的罪魁禍首,是我們熟悉的一種營養物質——脂類。

 

從食物中攝入適量的脂類,可以維持人體正常運轉。

 

但是,除了滿足平時身體所需,有些脂類太多就會造成一些麻煩。

 

例如膽固醇,如果長期存在於血管裡,就容易出現動脈血管斑塊。

 

這個斑塊一旦破裂了,就會形成血栓,可能導致血管堵塞,引起腦梗死、心肌梗死等危重疾病。

 

謊言三

保健品能「清理」血管

 

導致血脂高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吃了太多脂肪,而是我們身體對脂類物質的代謝出了問題。

 

身體的代謝問題想依靠保健品或「XX 降血脂食物」來解決,真的只是美好的想像。

 

那「 XX 食物可以降血脂,清除血管垃圾」的說法真的不可靠嗎?為什麼有人吃了這些食物感覺有效呢?

 

其實這是因為這些食物本身所含的脂類少,多吃這些食物,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食物中脂類的攝入。

 

但是,這樣的效果對於高血脂的患者而言,只不過是杯水車薪,減少脂質攝入並不能解決身體本身對於脂類物質的代謝問題。

 

一味輕信那些保健品,放棄了正規的調脂治療,將會加重血脂紊亂,增加心梗、中風的危險。

 

所以,與其大費周章去尋找「神物」來降血脂,不如踏踏實實控制好血脂、保持血管健康,均衡飲食、堅持運動、規範用藥。

 

我們真的需要「排毒」嗎?

 

不需要,不需要,不需要。

 

對健康人來說,人體本身就有強大的排毒能力,強大到讓我們感覺不到「垃圾」的存在。

 

這種能力源於腎臟,只要有健康的腎臟,就不用擔心毒素對我們的傷害,也就不需要任何額外的方式來「排毒」。

 

其他人為的「排毒」方式,要麼是騙子的花言巧語,要麼「排毒」效率不高。

 

比如,所謂的「腸道排毒」,其本質就是導瀉,讓你拉肚子,反而不利腸道的健康。

 

再比如有些不正規醫療場所提出「血液淨化」來分離血脂,就更是無稽之談。

 

因為即使正規醫院開展的最先進的血液淨化技術,其「排毒」能力也只有正常腎臟的20%。

 

而且,導致「血管堵塞」的元兇——血脂,無法通過「血液淨化」技術分離出來。

 

因此,想要身體健康、遠離「三高」,還是得靠健康的生活方式,總想搞些藥補食補、旁門左道,耽誤了正規治療,傷了自己的身體,就得不償失了。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2178&idx=1&sn=eeab3c2f35d2435952bb4c0a569babac&chksm=49058c9c7e72058a2d8bb31a26dc242e82d09f939ce4fa3236aeb856868fa4486fdc5d801692&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于躍)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warapatrs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